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藕益大師:淨然沙彌化念佛疏


時間:2019/2/14 作者:清風扶露

藕益大師:淨然沙彌化念佛疏

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此言正因佛性,人人本具。故稱性所起緣,了、二因,必與正因同得究竟也。是以念佛三昧,名為三昧中王;普攝一切三昧。修此三昧,凡有三種:一者、惟念他佛,二者、惟念自佛,三者、自他俱念。修雖有三,成功則一。

一、念他佛者:托阿彌陀佛果德莊嚴,為我成念之境;專心注意而憶念之。或憶名號,或想相好,或緣四十八願往昔洪因,或思力無畏等現在勝德,或觀正報,或觀依報,總名為念他佛。貴在歷歷分明,一心不亂,則三昧功成,徑登淨域。如東林諸上善人,即其證也。

二、念自佛者:觀此現前一念介爾之心,無體無性,橫遍豎窮,離過絕非,不可思議。具足百界千如,種種性相,與三世佛平等無二。如此觀察,功深力到,圓伏五住,淨於六根,豁破無明,頓入秘藏。如西天四七,東土六祖;及南嶽大師,天台智者,即具證也。

三、自他俱念者: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是佛心內眾生;諸佛、是眾生心內諸佛。托彼果上依正,顯我自心理智。如觀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由我心性本具功德,不可思議;諸佛果中威力,不可思議故;感應道交,自他不隔。極果圓因,稱理映發。如永明壽,楚石琦,所修法門,即其證也。

方便多門,歸元無二。隨行一轍,俱得到家。切勿疑慮,自隔要津。

今淨然沙彌,棲心淨土。兼以此法,廣化有緣。當知只此一念,便可作大勢至法王子眷屬。慎無自輕自屈。更願見者聞者,深心隨喜,共登蓮籍;亦慎無自藐藐他。庶幾同圓種智,而五濁可空也。勉之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