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不能成就的十二種過失


時間:2019/2/14 作者:心愿

【業障深重。諸根暗鈍。】

這一句是總說,總而言之一句話,業障重。業是什麼?業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活動、造作,這些活動障礙了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就叫它做業障。這個業障太深、太重了,所以我們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諸根暗鈍』,諸根是指六根,六根不聰明,眼雖然能見,往往把事情看錯,耳雖然能聽,真正意思沒聽出來,這是指根性不利。下面別說有十二句,這個十二句就是本經的內容,每一條後面佛都給我們細講。第一:

【善法微少。】

什麼是善根?世法善根是無貪、無瞋、無痴,我們想想我們有沒有?如果我們貪瞋痴都具足,那我們根本沒有善根。他們還有善根,善根少就是了。我們沒善根,這怎麼得了!菩薩善根是精進,那我們每天懈怠、懶散。

【好於憒鬧。】

『憒』是昏聵,我們一般講糊塗,「憒鬧」就是現在講胡鬧,喜歡胡鬧。現在這個社會許多娛樂的場所就是胡鬧,唱歌、跳舞這是胡鬧。你們曉得什麼叫憒鬧的場所?就是現在娛樂的場所,喜歡搞這些。

【談說世事。耽樂睡眠。】

這是第三,『世事』的範圍包括太廣,世事裡面有邪、還有正。哪些是正?孔子、孟子所講的是正,都是世事。世事不好嗎?世事不能出三界。諸位要曉得,佛法的標準是教我們了生死出三界,儒家的教育雖然是好,能幫助我們能得人身,甚至於幫助我們生天,不能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所以世事什麼?是六道以內的這些事,喜歡談論這些東西。今天外國人講科學、講技術也是世事,講到外太空,外太空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也沒有超越六道輪迴。所以世事裡頭有正有邪,邪就是墮三惡道,正是三善道,都叫世事。第四,喜歡睡眠,貪睡。第五:

【多諸戲論。】

『戲論』的範圍也非常廣泛,通常我們講開玩笑這一類的,都叫戲論。

【廣營眾務。】

這個現象在現代的社會太多了。『營』是經營,『務』是事務,『廣』是多。剛才說過,百丈禪師講「佛門以無事為興旺」,怎麼可以能多事?那些是多事?我們舉個普通的例子來說,法會就是多事,何況其餘!這些地方,向下世尊廣說,諸位一定要深深體會佛的意思。佛法修學的是什麼?《無量壽經》經題上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你事情搞得太多,你的心怎麼能得清淨?應酬太多,不能清淨,事務太多,哪裡能平等?一天到晚迷惑顛倒,怎麼可能有覺悟?這些都是「廣營眾務」的過失。第七句是:

【種種貪著。】

這個範圍太大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放不下。第八是:

【為所不應。】

他所做的都是不應該做的,都是佛不許可的,他偏偏去造作。第九是:

【妄失正念。】

妄是虛妄,成天干虛妄的,把正念失掉了。第十句是:

【修習邪慧。】

『邪慧』就是佛法當中常講的世智辯聰,不是真智慧。第十一句:

【下劣精勤。】

他也很努力,一天到晚不休息,忙得不亦樂乎,忙的什麼?忙的是三途事業。這個『下』就是三惡道,不是三善道。「下劣」是什麼?搞貪瞋痴的,爭名奪利,搞這些事情他很精進,勇猛精進,在那裡乾。末後一句:

【行迷惑行。】

這是末法現前佛門的現象,包括在家、出家。如果我們仔細反省,要有這些毛病,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成就,念佛也不能往生。往生的條件要心清淨,「心淨則土淨」,西方世界是淨土,不是穢土。心不清淨怎麼能往生?迷惑不清淨,與淨土不相應。誦經再多、念佛再多,古人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只能跟淨土結個善緣,這一生不能往生。這樣的事情不足為奇,我們過去生中不曉得幹了多少次,我們跟西方淨土的緣很深,為什麼沒去得了?大概都是犯了這些錯誤,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犯這些錯誤,所以念佛不能往生。這一生當中遇到這部經,這個因緣稀有,想想看,如果還犯這些過失,那這一生勢必要空過。如果能夠認真反省,改過自新,回頭是岸,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功。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一集)1996/8/27美國聖荷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