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守好身口意,才是真修行


時間:2019/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身口意不清淨,一定煩惱痛苦!

什麼是惡語?無論所說的是何種話,無論是好聽的還是難聽的,只要讓對方生起煩惱,讓對方反感了,就是惡語。所以說話要把握分寸。雖然你說的話沒有不悅耳的,但讓對方起煩惱了;如果你說的話都是好聽的,但是讓對方起反感了,就是惡語。

什麼是綺語?到處說沒有用的話,或者說了不該說的話,都是綺語。不是僅密乘里這樣要求,一般的斷惡行善里也有這樣的要求,所以大家要明白。

如果真心想學佛修行,就要守護好自己的三門,不該說的不說,沒有用的不說,這就是口清淨;不該做的不做,沒有用的不做,這就是身清淨;不該想的不想,沒有用的不想,這就是意清淨。要想讓身口意三門清淨,就要這樣做。

什麼叫妄想?什麼叫邪見?不該想的想了,就是邪見;沒有用的想了,就是妄念。心存妄念和邪見,還會清淨嗎?不可能!這就是意不清淨,心入邪道了。

身不清淨也一樣,就是不該做的去做了,沒有用的去做了,對自他沒有利益的事情去做了。什麼是不該做的?就是對自他有傷害的事和行為,都是不應該做的。什麼是沒有用的?對自他沒有幫助和利益的事與行為。你去做了,就是身不清淨,身入邪道了。

口也是,說了不該說的、沒有用的,就是不清淨。什麼是不該說的?對自他有害的,就是不該說的。雖然沒有害,但都是沒有用,說了,也是口不清淨,口入邪道了。

身口意不清淨,結果一定就是煩惱痛苦。想學佛修行,就要有智慧。什麼是智慧?就是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該說的,什麼是不該說的;什麼是該想的,什麼是不該想的。不該想的想了,不該說的說了,不該做的做了,那不是智慧,那是愚痴。大家要明白什麼叫學佛,什麼叫修行,應該怎么學佛,怎么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