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慧燈問道


時間:2019/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道場是非多,該怎么辦?

觀眾問:堪布,您好!我想請問您,在道場裡面總是有一些是是非非,我不知道這樣的道場,還算不算是一個好的道場。我們在家居士,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該怎么做?謝謝您。

主持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慈誠羅珠堪布答:是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我們佛教的團體,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讓人把這些是非、煩惱放下。按理來講,佛教的道場裡面是不應該有是非的,但實際上確實存在。

我們佛教徒要注意,佛教和其他宗教一樣,有很多派別:大乘、小乘;顯宗、密宗;藏傳、漢傳、南傳……首先,我們必須要對這些派別有一個全面的了解,這個非常重要。你說的道場裡面有是非,如果是教派之間的是非,就要先全面了解佛法,了解了以後,這些是非自然就會消失。很多人是因為不了解佛法,才製造了各種各樣的是非。

其次,就是個人的原因,跟教派、觀點都沒有關係。如果因為個人的原因,比如說個人的名利等原因導致的,那就更加不好。因為在佛教的道場裡,應該能讓我們找到一些放下對“名”“利”執著、爭論的方法,這裡相對來說應該是一個讓人感覺比較平靜、寧靜的地方。如果在這個地方產生了一些新的煩惱的話,確實非常不好,所以我們佛教徒平時一定要注意這方面,必須要知道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在世俗紅塵當中,有是非、煩惱很正常,但是在道場裡面,如果我們還把社會上所有不好的習氣帶來,甚至讓它影響我們,這樣確實不好。我們一定要知道這一點,知道了以後就會慢慢放下的。

關於你剛才的問題:是非跟道場有沒有關係,有是非的道場是不是真正的道場,我想一個人、兩個人不能代表這個道場,如果道場裡面有幾個人講是非,那是他們個人的問題,可能跟道場沒有什麼關係。但如果這個道場裡面的大多數人集體講是非、誹謗,甚至主持道場事務的人都有這樣的傾向,那就有可能是道場的問題,而不是個人的問題。要是這樣的話,你可以暫時遠離這個道場,這樣比較安全。如果只有極個別的人講是非,你可以不離開這個道場,因為這不是道場的問題,而是個別人的問題。

哪些行為屬於法供養?其功德利益有哪些?

觀眾問:堪布經常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殊勝。請堪布開示一下,哪些行為屬於法供養,其功德利益如何?謝謝堪布。

慈誠羅珠堪布答:對,所有的供養當中,最殊勝、最好的是法的供養。從大乘佛教的角度來講,法的供養最好的是利益眾生,幫助、慈悲眾生,這個是至高無上的供養。我們平時拿水、香、花等來供養佛,這些也是供品,在我們人的心目當中,認為這些是好的東西,我們拿好的東西來供佛,表達了我們對佛的虔誠。這雖然是很好的,但其實佛不需要這些;而我們對眾生的慈悲,還有實實在在去利他,這些事情確實佛是需要的。佛本身就是先自己學佛、成佛,成了佛以後再去傳法,一切都是為了慈悲和利他。這是他真正需要的,所以我們也去慈悲和利他,這是最好的供養方法。

龍樹菩薩有一本論,這個論目前藏文裡面只翻譯了一部分,全都是講慈悲利他的法供養。法供養的“法”是什麼呢?主要指的是慈悲、利他這個供養。有了這個供養,水、燈等其他的供品你都可以不供了,如果你覺得這些供養形式很繁雜,都不想去做,是可以的。你只要有這樣的慈悲心,以這個來供佛,就是所有供養當中最殊勝的,這個是佛最需要的、最想看到的供品。因此我們每一個利他的行為,每一個利他的心和動機,都可以作為一個供品來供養,這是最殊勝的供品。

我們平時供燈、供香、供花,雖然佛不需要,但是因為我們表達了自己的虔誠,也可以得到一些福報,只是沒有那么大。真正用慈悲心來供養,用利他的心,尤其是最殊勝和至高無上的菩提心來供養,這才是所有供養當中最殊勝的。如果你有菩提心,你把它當作一個供品,不供燈、不供花,什麼都不供也沒關係,這就是最殊勝的供品,法供養主要是指這個。

我們做任何善事,都可以作為一種供品,都可以作為法供養。你們肯定看到過,藏傳佛教裡面也講了對上師的供養,最高、最好、最殊勝、最稀有的供品就是法供養。法供養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比如菩提心等,如果能證悟空性就是更了不起的供養了。另外,我們去念咒、持咒、誦經這些也屬於法供養的一部分,也都叫法供養。

如何判斷自己得到了灌頂?

觀眾問:我是因為參加了一次灌頂,才開始學習藏傳佛教的,但是後來聽師兄說,參加了灌頂也不一定能得到灌頂。我想請問您一下,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得到了灌頂?

慈誠羅珠堪布答:現在很多人去參加灌頂,你講的這種情況,確實比較普遍。很多人以為只要自己參加了這個活動,就實際得到了灌頂,其實不是,要得到灌頂還需要幾個條件。

簡單地說,我們灌頂的時候,首先語言一定要通,因為在灌頂的時候有很多觀想。比如說灌一個頂,它的意思是什麼,當我們去接受這個灌頂的時候,要怎樣去觀想等,這些內容比較多,最起碼要聽得懂,要具備這個條件。如果這個條件不具備,比如說有人在灌頂,但我只知道自己在接受這個灌頂,除此以外,根本不了解灌頂的細節,那基本上就可能得不到這個灌頂。

要想得到灌頂,就要具備幾個最基本的條件。在這些基本條件里,如果語言上我們聽不懂,其他條件都是沒辦法具備的。我們現在有沒有辦法知道,自己到底得沒得到灌頂,唯一只能看自己當時有沒有具備這些條件。如果這些條件都具備了,就可以肯定是得到了這個灌頂的,這是從它的因去推理它的果。所有的因、所有的條件都具備了,那么就應該產生了這個果,只能這樣去推理,沒有辦法直接去肯定或者否定這個灌頂得或沒得。

灌頂的幾個條件裡面,還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就是除了我們自身要具備條件以外,給我們灌頂的這位上師,也要做一些灌頂的準備,自身也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接受灌頂的人和給予灌頂的人都要具備自身的條件,這兩個方面中任何一個不具備的話,這個灌頂就得不到。密法裡面經常強調,我們灌頂也好,或者是聽密法也好,首先一定要觀察這個人夠不夠資格作為一位灌頂的上師。所以給我們灌頂的這位上師,有沒有具備灌頂的資格,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灌頂的上師肯定具備這些條件,我們也肯定具備自身的這些條件,你就肯定得到這個灌頂了;如果這裡某一個條件不具備的話,可以肯定這個灌頂是沒有灌到的;如果這兩個都不確定,那么這個灌頂得到沒有也不確定。

每個疑問,都將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