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養得一身浩然正氣很有必要


時間:2019/2/15 作者:連雲居士

一個人有一身浩然正氣,這個人不會做齷齪的事情,不會幹見不得人的事情。一個人有一身浩然正氣,這個人敢於和醜惡現象作鬥爭,能夠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在家庭、工作各個方面有擔當、有幹勁、有作為。一個人有一身浩然正氣,容易在事業上取得成功。以大學生為例,大學生正處於青春年華,正是學習知識、掌握本領、成長成才的大好時候。大學生養成自己的一身正氣,今後容易乾出一番事業,能夠做到孝敬父母,照顧家庭,報效祖國。

反之,一個人沒有正氣,而是病病殃殃、軟弱無力、齷齪不堪,這樣的人容易處處碰壁,生活、事業等諸多方面都會不如意。人的正氣有天生的決定因素,也可以通過後天努力,不斷涵養自己的浩然正氣。

一、孝敬父母提升正氣

我們的身體是父母給的,父母養育我們長大,孝敬父母是每一個做兒女的應該做的事情。一個孝敬父母的人,他的事業不會太差。孝敬父母,使人福報增長,智慧提升。我們掙的錢,每個月拿出一部分孝敬父母。好吃的,好用的,過生日,好訊息,應該先想著給父母用,先想著告訴父母。乾好本職工作,照顧好家庭,管好自己,不讓父母為我們擔憂。

二、念誦經典,尤其念誦金剛經,提升正氣

金剛經全文5000字左右,念一遍10多分鐘,非常適合作為日課,每天念誦。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後,念誦1-3遍金剛經,日積月累,必然日日涵養自身的正氣。念金剛經,一定要堅持,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為什麼有的人會做手淫、意淫、嫖娼、一夜情等齷齪、邪淫之事,因為缺少智慧、欲望重、貪淫好色。每天堅持念誦金剛經,藉助經典加持,反覆熏修,只要持之以恆,一定可以開智慧、增福報、消色慾、長正氣。

三、積德行善提升正氣

多做好事,多行善,尤其在大家不知道的情況下,通過這種方法提升自己的正氣。行善最樂,我們能夠幫助別人,解決別人的難題。別人得到了幫助,我們自己也會感到很踏實,很快樂。日積月累,我們必然內心安穩,不會杞人憂天,也不會有什麼心理問題。做好事的時候,能夠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覺到自己是有用的人,是有價值的人。放生、助學、濟困、助醫、修橋鋪路、惜字、讓座、為人指路、撿垃圾、主動擦黑板、答疑解惑,只要有心,只要願意做,我們有很多方法和途徑做好事。

三、遠離黃、賭、毒,提升正氣

戒色、戒賭、戒毒,這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要做的事情。一個人能把以上方面做好,他的正氣會逐漸提升。反之,一個人貪淫好色,嗜賭成性,吸毒,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有正氣呢!勸一切人等,遠離黃、賭、毒。

四、恭敬一切聖賢、神明,提升正氣

恭敬閻羅王、文昌帝君、真武大帝、東嶽大帝、關公、媽祖、城隍、土地等等神明。我們要清楚,真正有正氣的人,真正有大陰德的人,才有資格做神明。神明教化一方,主持正義,功德很大,我們應該恭敬一切神明。儒家、道家的聖賢,我們也要恭敬。一切諸佛、菩薩,我們更應該禮拜、恭敬。我們是凡夫,恭敬聖賢、神明,禮拜諸佛菩薩,能不斷提升我們自身的正氣。

五、腳踏實地,辛勤勞動,一份付出一分收穫,能涵養我們的正氣

千萬不要想四兩撥千斤,千萬不要想走捷徑。想成功,想得到收穫,就要深信因果,踏實付出,一步一個腳印,一份付出一分收穫。凡是能這樣做的人,正氣就會不斷提升。反之,想賺快錢,想占便宜,想不勞而獲,甚至偷稅漏稅,貪污受賄,缺斤少兩,坑蒙拐騙,這樣的人,正氣會越來越少。

每個人養得一身浩然正氣,我們的家庭、工作、朋友、同事會受益,凡是接觸到我們的人都會受益。我們走到哪裡,就好到哪裡。養得一身浩然正氣,很有必要。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