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舜法師:生活禪的理念是妥協嗎


時間:2019/2/15 作者:理寧

問:“生活禪”、“活在當下”、“歡喜自在”、“離苦得樂”等理念的推廣,是否有可能成為對現實中不公平現象的妥協?菩薩低眉和金剛怒目又該如何去理解?

宗舜法師答:外在的境界都是我們心識的幻化,可以說它是我們招感的。也就是說,外面我們遭遇的各種境界,順境產生悅意之感,逆境產生不快樂的感受,它的根源其實是我們自己的心。你認為社會對你不公平的時候,可能忽略掉了你自己對這個社會的態度是否公平。我們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活在當下”、“歡喜自在”、“離苦得樂”呢?假使我們每一個個體都能夠做到這樣的話,就相當於把我們個體的這個小環境建設好了,就會感染周圍的改變。而且很多的東西是需要時間的。一個是方法要正確,一個是數量要夠,這就是我們佛教里常說的要“如理如量”。對一件事物形態的改變,不是單純以個人的觀念來判斷的。比如說我們要把一瓶水煮成開水的時候,第一個要如理,就是說方法要正確,你是給它加溫,不是給它加冰,這叫如理;如量是說煮水需要二十分鐘才開就必須達到二十分鐘,你在沒有到二十分鐘的時候這個水是不能開的。所以,你要做的是當下該做的事情,否則整天生活在情緒裡面其實是於事無補的。要明白如理如量的道理,要明白因果真實不虛的道理。應當改變的事情是一定會改變的,不是不報,真的是時候未到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