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讓人家不舒服的話都是惡口


時間:2019/2/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哪八種呢?一,【言不乖度】,第二【言皆利益】,第三【言必契理】,第四【言詞美妙】,第五【言可承領】,第六【言則信用】,第七【言無可譏】,第八【言盡愛樂】,是為八。如果不惡口,惡口是粗惡的語言,我們罵人是為惡口,用很柔和的語言,說的話讓人家不舒服,下不來台,都是惡口,有的人罵人很會罵,叫罵人不吐核啊。哈哈…,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罵人就是不吐核。罵人就是很機智。就是罵人聽不出罵人來,但是,讓人家非常反感,非常反感,或者是無意的也不行,那就叫害,那就是一種惡口。【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就是梵音,如來梵音。

【若離綺語,既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定為智人所愛】第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第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是為三,【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