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韋陀菩薩在福州鼓山湧泉寺顯聖過


時間:2019/2/15 作者:清凡居士

在福州鼓山一帶,上了年紀的人都知道有一個韋馱顯靈的真實故事。小佑特向湧泉寺大知客——會朝法師詢問,法師告訴小佑,湧泉寺確實有這個故事。

湧泉寺自神宴國師開山以來可謂高僧輩出,永覺元賢、為霖道霈,後有古月、地華妙蓮,近代有虛雲、圓瑛諸名僧大德,一直不斷住持著這個千年古剎。祖師的祖庭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因此感應道交者不可計數,今天和小佑一起來聽湧泉寺韋陀菩薩顯聖的故事......

那是在清朝雍正十二年(1773年)間,鼓山湧泉寺的老方丈圓玉禪師因要協助朝廷編修《藏經》,無法管理寺院,於是他把最小的徒弟法印,推薦為湧泉寺方丈,是為第一百代主持。

法印是寧化人,姓李名象先,這一年年僅十六歲,自幼出家,刻苦好學,聰慧穎悟,但讓這樣一位毛頭小子來管理一個四五百僧眾的大寺院,一些資格老的僧人雖然心中不滿意,因礙於是老和尚推薦,明里不敢吱聲,背地裡卻都在等著看法印法師的笑話。法印法師正式就任方丈後,更加埋頭鑽研佛學,刺血寫經,寺中大小事務,只交給別人,自已從不過問。

過了一段日子,管糧倉的僧人前來稟報,說寺內糧食只夠僧眾四、五天一伙食了,讓方丈及早想辦法,法印法師這才著急起來,他派人下山購糧,但仍然不夠寺內所需,急得象先拜了大雄寶殿的如來,又拜天王殿里的彌勒,最後他轉到護法天神韋馱像面前,拈香禱告,心中求韋馱幫助渡過難關!

湧泉寺大殿禁止拍照,照片與文章無關

這天夜裡,象先和往常一樣在禪床上靜坐,忽然覺得身體懶懶的,意識有些迷糊,似醒似夢中,韋馱出現在面前,對他說:“明天一早有人送米來,快派人趕到江邊去挑米。”象先驚醒過來,發現自己躺在床上,覺得有失戒律,急忙起身盤足靜坐,可是一顆心總是靜不下來,忐忐忑忑一直到天色微明,才走下禪床,草草洗過臉,就敲動雲板,傳眾僧前來聽話。

等到眾僧到齊後,象先雙掌合十,默默禱頌一番,提高聲調對大眾說:“昨晚韋馱託夢與我,叫我們今早下山,到江邊挑米。年老體弱留在寺里,年青的快去準備扁挑,跟我一起下山去吧。”這句話可把大家聽呆了,有人大擔提問:“山下果真有米嗎?”

他很有把握地說:“下了山就知道了。”眾人不敢違拗,分頭去準備扁挑、麻袋,有幾個年老的本來可以不去,因為是屬於“走著瞧”的,也跟大夥一起下山湊熱鬧,一行一百多人,翻過靈源洞,浩浩蕩蕩沿著一條通往魁岐的小路下山,剛走到半山腰,就看見江邊已有一艘海船被一隊官兵團團圍住。

原來雍正年間,海禁很嚴,走私一被查獲就要問斬。被圍住的正是一艘走私船,偷運白米往暹羅國販賣,暹羅平時不乏大米,因國王泰薩羅駕崩,眾王子為爭奪王位引起一場戰爭,造成糧荒。走私船航行途中遇狂風,只得就近折入閩江口避風,不料被盤查哨發現,一直追到魁岐,在此停泊受檢查,米商懼怕殺頭,編造謊言,說是運米前來施捨給鼓山湧泉寺的。哨官哪肯相信,正在盤問間,看見山上來了這么多手執扁挑的僧眾,就問:“米商說,事先沒有和你們聯繫施捨之事,你們怎么知道來這裡挑米?”

法印法師急忙回答:“我昨晚夢見韋馱顯靈,所以才下山接米。”

那米商機靈得很,也湊上前插話:“是呀!我們在海中航行,突然狂風大作,大霧迷濛,也是韋馱顯靈指引我們進入閩江口的。

哨官也很信佛,聽說韋馱顯靈,也就不敢再追問,允許卸米,那米商保住頭顱不搬家,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也樂意護送大米登山,辦理施捨手續。

大米一進門,等不及進倉,大夥就擁到韋馱像前答謝。只見韋馱混身冒著大汗,好象累得站不起身來。這就奇了,土塑木雕的神像哪能冒出汗水呢?眾僧驚異之餘,一齊俯伏叩拜,高呼:“韋馱天王,您太辛苦了!請休息吧。”

法印法師立即傳寺內塑工,再塑一尊韋馱坐像,讓他在大殿休息。這就是鼓山特有的“坐韋馱”來歷。

鼓山韋馱顯靈的故事,很快被傳開了,登山瞻仰的人很多,施捨也跟潮水一般湧來,湧泉寺再也不愁沒有糧食了。

法印法師所立的韋馱坐像,“文革”初期被幾個紅衛兵破“四舊”砸了,1988年,特聘民間著名雕塑家陳世善重塑一尊,仍陳列在大雄寶殿的東北偶,新塑的“坐韋馱”如常人一般高大,踞坐在一方岩石上,全身披甲,一手持杵,杵尖斜指地面,狀似降妖伏魔。

法印法師所刺血書寫的經卷,僥倖保存下來,現在仍由湧泉寺僧眾保存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