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先生:修行為自己,終不能成就


時間:2019/2/15 作者:Happiness Land

善男子,末世眾生不了四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為自修行,終不成就。

佛說末世的眾生去除不了四相,四相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其實,這四相就是一相——“我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即使佛經可以倒背如流,佛學的理論與見解都清楚,而且依照佛所說的方法修行,守戒修定作功夫叫作依教奉行,“為自修行,終不成就。”這很嚴重喔!這話可是佛說的,不是我說的。假如是我說的,有九個頭都給人家打破了,這簡直是魔說嘛!照著佛說的去做還錯了,為什麼呢?著相,著什麼相?執著法相。

——《圓覺經略說》

許多人為了身體的健康,學各種的方法,打坐、守竅、修氣脈轉動,實際上,已經都落入壽者相了;接著我相、人相、眾生相也都跟著而來,學佛的成就當然不會大了。又如修淨土念佛的朋友們,假使念一句佛號,觀念裡頭或下意識中,附帶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情況,那也不能得到究竟的成就。舉凡這些,都是要修行人自己細心檢查心念才會發現。

——《金剛經說什麼》

不要以為修行就是找個茅棚,找個清淨的地方,或者說我要閉關。閉關是享受,閉關從某一方面來講是世界上最大的偷懶,住在裡面,什麼事情都不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種修行好辦。大菩薩的入世修行才難,你要在人世間做個賢妻良母或者是做個盡責的好父親好丈夫,這就不容易了。這是擔負妻子兒女的痛苦,而且要咬緊牙根有苦都不說,一切如夢如幻,於此痛苦中,一心清淨,不起惡念,處處利他利人,這才是真修行,這才是普賢菩薩的“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修行法門。可不是吃完飯把碗筷一丟,什麼事情不做,跑到這裡來打坐、聽經。

——《圓覺經略說》

佛布施我們真正的大法:“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就是我們要證的菩提道果。……能善分別,當下就性空一切的法相。第一義就是第一義,佛學的解釋是真諦或形而上之道體,現代的哲學解釋是本體,「於第一義而不動」,在這上面沒有動過。……

“無我無造無受者”,一切法緣生性空,所以一切法中無我,宇宙萬有皆是因緣所生,無造者,也無受者。無我、無造、無受是佛法講性空的最重要的三個要點。讓我們用自己的生命來參究,現在大家坐在這兒,如果講無我,大概只是說說的,明明覺得有我坐在這兒,怎么說無我?大家所學各種五花八門的功夫,你打坐時能做得到無我嗎?功夫做得愈好,恐怕這個我反而愈牢固了,都認為“我”最了不起。為什麼做不到無我呢?因為犯了三個錯誤:有我者、有造者、有受者。一打起坐或一念起佛,你下意識就有“我”在做功夫的念頭。做功夫的時候,不論你觀想、持咒、練氣、念佛,都是自己在那裡造作。最大的錯誤是有受者,把自己的感受狀態放大,自以為是在做功夫。所以大家上座也好,不上座也好,要隨時參究無我者,我者究竟是什麼?是這肉體嗎?肉體不過是個殼子,是暫時借用的,“我”不在這裡面,要真正參究我在哪裡。

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身上覺得氣脈動了也不是我,可能是今天吃對了或吃錯了東西,再不然可能有輕微的感冒,頭有點微脹就自以為是氣衝動,這都是自我在造作。眾生本來無我,妄認有我,這才是真正的大妄念,並不是打坐時思想不停叫妄念,那是小玩意兒而已。你平時不知道打多大的妄想,總以為有我的存在。明明沒有一個造作的、沒有一個主宰你的,你自己卻有意或無意地,總覺得有一個力量值得信任、值得依賴,是佛菩薩也好,上帝也好,或是自己的命運;再不然就依賴自我,相信自我不會錯,這是愚痴到了極點。……

一切因緣生,緣起性空。既然性空,我何必學佛呢?有一樣東西也不空也不有,“善惡之業亦不亡”。既然無我無造無受者,那你說:我不妨作惡吧?不是教條禁止你,是業力不失!你說:空了還有什麼業力?有空的業!空就是因緣,就是因果;空為因,所得的果報是清淨。同樣,善惡的業果不會喪失。我們懂了這些道理,就懂了“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法華經所云:“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又云:“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六祖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出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近如太虛法師有言:“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故佛說人生階段,則以針對現實,犧牲自我,救度大我中之眾生。說大乘六度萬行,乃充倫理之極致,使行為人格,完成至真至善至美之大成。說“緣生性空,性空緣生”之理性,使精神超拔於現實形器之世間,升華於真善美光明之域。而入世較之出世,猶為難甚!乃教誡行於菩薩道者,須具大慈、大悲、大願、大行之精神,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若地藏菩薩之願,度盡地獄眾生,我方成佛。

——《禪海蠡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