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父母的善行善報讓我們一家人幸福無比!


時間:2019/2/15 作者:清凡居士

行醫救人,不辭勞苦——危難之時逢凶化吉

父親是軍人出身,退伍後在家裡開了一家小診所。八九十年代人們的生活依然貧窮,經常有人拖欠藥費。印象里有個老太太,她有好幾個兒子,看病經常欠帳,舊帳加新帳,欠了很多藥錢,父親不提不念,照樣給她一家人看病。我記得,那老太太家裡可以買得起油條吃,而我們家不捨得買,吃不起。我家在北方,冬天很冷,下雪天一出門,大雪能沒到膝蓋。睡到半夜,家裡的後窗上經常有人叫,不用猜,準是有人得了急病。無論多晚多冷,父親都會趕緊起來出急診。在我印象里,父親那件厚厚的綠色軍大衣就是出診時穿的。母親說,就是年三十晚上有人生病,父親也照樣馬上出急診,過年也過不好,但他卻沒有任何怨言。

聽母親講過一件事,有個鄰村的人得了一種病,腸子都爛了,很多蛆從肚子裡爬出來。醫院的醫生和他的家人都放棄了。父親卻沒放棄,一直鼓勵他,每天都去給他清洗。大約治了幾個月,那個人奇蹟般地活了過來。對於父親的俠義心腸老天也給予了回報,那一次,父親被檢查出胃部長了腫瘤,不知道是惡性還是良性。母親很是恐慌,不知道應該到哪兒籌措這一大筆手術費。在這關鍵時刻,母親突然想到一個辦法,請村長開了證明,到政府申請了軍人補貼,手術費終於解決了。最後,父親的腫瘤經過檢查,確診是良性的。那次危機把母親給煎熬壞了,我們三個孩子當時都還小,母親身上承擔了非常重的壓力。還好,一家人互相扶持,總算平安地度過了那次劫難。

我自己也經歷過一次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一年秋天,我去一個山上的工廠採購月餅,數九寒天,大風呼呼地刮。當時我和司機、廠長正並排著走,忽然從三樓刮下一扇窗戶,還帶著完整的玻璃,眼看著「啪噠」一下砸落在我身後,就差那麼一絲一毫,我和死神擦肩而過,毫髮未傷。那個廠長驚訝地說:「啊呀,小姐,你好福氣,福大命大啊!如果那扇窗砸在我身上,不殘,也毀容了!」我當時沒學佛,也不懂,就是覺得自己運氣好。現在我才明白,這都是因為得到了父母行善救人積下的大福報。

樂善好施,廣結善緣——孩子們處處遇貴人

童年的印象里,父親慷慨大方,不欺貧愛富。村裡有個最窮的人家,大家都不愛搭理他。這家人每次到我們家借東西,父親都滿足他們的要求。記得有一次,家裡只剩下最後的半袋化肥,這家人來借,父親還是借給了他們家。

最有意思的是,農村經常來耍猴的。我們最喜歡看猴戲了,這也算是當時比較奢侈的娛樂活動了。每次有耍猴的來,我和妹妹們都很開心,因為我們知道家裡又要「開倉放糧」了。父親看到耍猴的來了,都會拿著大瓢,舀上一大瓢糧食,拿給猴子的主人。我們開心極了,希望猴子可以在村里多呆一段時間。而當家的母親就發愁了。我們不當家,哪裡知道當家人的難處呢。

村里來了要飯的乞丐,父親也是當作貴客一樣對待。印象里我大學畢業很久了,有一次回家,母親還氣得向我訴苦,說村里來了個要飯的,父親給帶回家裡,還讓母親炒菜上酒招待。我當時沒學佛,完全不懂布施得福的道理,覺得父親有些過分了,一個乞丐,給點錢或者給點糧食就行了,竟然引回家裡招待上了!

我們家裡的幾個孩子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都很樂於助人,人緣也都非常好。而且,我覺得父親一生樂善好施的福報,很明顯地回報在我們身上了。我大學畢業後,在一家私立學校學習日語,忽然面臨家中經濟斷鏈、即將失學的問題。一位語文老師主動提出幫助我,贊助我生活費,沒有想到,校長還免了我的學費,我才得以完成學業。我的小妹去年面臨一個競崗的挑戰,一個外企要在中國設立公司,需要一個人來擔當領導人的重任。當時和我的小妹一起競爭這個職務的人中有個上海人,自己本身就開了工廠,外語能力、財力、見識各個方面都遠遠勝過我的小妹。但是,最後,外企老闆卻選擇了小妹,令所有人都備感意外。後來才知道,小妹過去的老闆,正好是這個外企老闆的老客戶,他向外企老闆極力推薦小妹,說我的小妹這個人為人實在,值得託付重任。

孝養父母,以身作則——孩子孝敬,晚年安樂

父親對我外公外婆很孝敬。外婆病了幾次,父親都把外婆接到我們家裡,帶外婆去醫院看病,還親自給外婆洗頭、洗臉。母親有好幾個姐妹,還有個弟弟,但是我的姨父們從來沒有像我父親那樣對待外婆。唯一的舅舅也從來不管,舅媽更是早就說過「生不養,死不葬」。父親幼年時,我奶奶就去世了。後來我爺爺續弦,父親對繼母很孝敬,治病,吃用,都照顧得很好。對隨繼母來的幾個弟弟也都很友愛,奶奶去世時,他們弟兄幾個都很和睦,沒有像別人家裡那樣鬧著分家。家庭和睦也要歸功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很大氣,把奶奶伺候得很好,奶奶去世時走得很安詳,對母親充滿了感激。

奶奶去世後,在喪葬費上我的母親也主動擔起大頭。當時為了一套送老的服裝,嬸嬸們不捨得買新的,母親就說:「必須買新的,老人來我們家辛苦這麼多年,這個必須買,費用我們家出。」大家一聽,就同意了。老人過世後,大家一團和氣,村里人也都很讚嘆。我自幼在外婆家長大,而且奶奶對我也不好,所以我當時對奶奶沒有什麼感情,並不樂意去看奶奶。在村里,我們家孩子多,而且都上學,整天過著節衣縮食的日子。而三個叔叔家裡,吃的、穿的都比我們家好很多,村里其他人家也是。但是,我的父母親經常逼著我去給爺爺奶奶送好吃的。記得有一次,我是自己花錢買的烤腸送去的,奶奶當時很開心。現在想來,那是父母親在以身作則地教育我們,教我們給自己積累福報。我的父母親孝敬他們的老人,我們這幾個孩子也都很孝敬我的父母親,替父母翻新了房子,吃的穿的供應不斷。而且,現在我們家三個孩子都是大學畢業,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有不錯的工作、穩定的家庭。曾經最為貧窮的我們家,現在衣食豐足,其樂融融。

反對墮胎,留下小妹——小妹優秀,孝順父母

我小妹排行第三,母親懷上她以後是不準備要的,結果父親堅決反對,在母親去醫院墮胎之前,父親自己先去醫院做了男性絕育手術,以此表達保住小妹的決心。這樣,父親給了小妹一個投胎做人的機會,母親也避免了一次墮胎的罪業。

小妹現在過得很好,讀的外語專業,工作也很令人羨慕。父母親現在跟小妹住在一起。父親非常喜歡到處旅遊散心,而小妹所在的城市正是南方一個有名的旅遊城市,小妹周末有空都會帶父親出去旅遊。現在看起來,小妹就是一個來報恩的孩子。如果當時母親墮掉了她,不僅斷送了自己未來的福報,也把恩人變成了仇人,親人變成了怨家,以後生生世世糾纏不清,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感恩我們的父母,使我們享受著今天的幸福;我們也要像父母那樣修善積福,給孩子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文/淨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