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皈依受戒是美德,更是福報!


時間:2019/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因為害怕戒律,而不敢皈依的人有不少。這部分人有佛緣,但是自己會找出很多「理由」來拒絕皈依。比如:怕破戒,不敢皈依。現在太忙,沒空皈依。皈依學佛是老人家的事情,等老了再皈依等等。可很多人在各式各樣的理由之中,一輩子都等不到皈依的機會就永遠離開了人世,更不要說聞思修佛法了。能夠皈依,必須因緣福報具足啊!

僅僅居士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有很多人因為不願意被約束,而不敢皈依。可是,從國小到大學,你不需要遵守校規、校紀嗎?作為國家的公民,你不需要遵守法律法規嗎?作為一名老百姓,你不需要道德規範的約束嗎?出了國,你也必須要遵守國外的法律、法規與行為準則。這些看似的約束,其實都是在保護我們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在社會上,殺生、偷盜、邪淫,也是要被約束與譴責的。犯罪,更要受到懲罰。為什麼提到佛教的戒律,就害怕了呢?

無拘,不代表無束。人們往往喜歡自欺欺人,覺得自己可以投機取巧,不受約束,但是,沒有誰能逍遙法外,因為因果鐵律不會出任何差錯。

皈依受的居士戒,可以受全戒,也可以先受其中你能做到的戒律。除了「不飲酒」是遮戒,剩下四條是根本戒。從世間法來看,這就是美德,你若能做到,絕對會是一個受人尊重的人。從出世間法來看,是極大的福報,是居士的金剛鎧甲,可以助你護念自己的身、口、意。這樣的美德與福報,為什麼不要呢?

皈依之後,儘量守戒,這是保護我們自己的方式;如果不小心,破了戒,只要找具德上師、佛菩薩虔誠懺悔,戒體就可以恢復。努力實修金剛薩埵百字明,都可以懺悔清淨。

我們的弟子裡,很多居士都有自己的事業,在社會上是精英,是能人。但是他們皈依後,都能嚴守戒律,懂得因果取捨,言行舉止有底線,修行也沒有落下。所以,仕途越來越順,生意越做越大,家庭也很幸福美滿的人有很多。這是學佛現世得益處的體現。皈依學佛,不是說就看破紅塵,讓你與世隔絕,生意做不下去,家庭也破裂,這些都與皈依無關,而與你自身的為人處世、福報因緣有關係。皈依之後,好好跟著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一切自然會越來越好!

皈依後,應酬客戶喝酒娛樂是不是不能做了?這個問題,你可以自己好好去思考一下:皈依受戒,是用來約束保護我們自己的,不是讓你找罪受的。找罪受的只有造作不善的業力。為什麼會有「戒」,因為人們往往把控不住自己,當身、口、意造作惡業時,才後悔不迭,受罪才後悔已經晚了。比如:酒後失態作惡的人,比比皆是。娛樂犯錯的人,也大有人在。所以,有約束,一定是好事。李嘉誠、賈伯斯、稻盛和夫等大企業家,都是居士。他們能做到受皈依戒,你也能做到。

皈依,是讓我們從今以後,身心有一個最好的歸宿。尤其當內心無助、沒有安全感的時候,遇到困難、痛苦、挫折的時候,有個地方,可以保佑你,這就是皈依後,找到的心靈家園。

《入菩薩行論》中有言:「猶如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如果因佛威德力,世人暫萌修福意。」 在黑暗裡,當我們迷茫恐懼的時候,有一束極明亮的閃電之光,引導我們走向菩提之路,這就是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讓我們的身心真正有了安全感。而這一切,從皈依確認自己腳下的路開始。這條路可以獲得人天的快樂與福報,不斷播種善根;因緣福德具足,可以脫離輪迴之苦,獲得究竟解脫,得到佛的果位。皈依,路在腳下!受戒守戒,事在人為,利益無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