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佛的四個理由


時間:2019/2/15 作者:清風扶露

皈依佛的四個理由

皈依佛的四個理由:佛毫無怖畏、具足方便善巧、具足大悲心、具足大平等心。

「應歸之相分四」,那麼歸依的相呢,下邊又給你分了四項來說。

「初者,謂自即是,極調善性,已能證得無畏位故。若未得此,則如倒者依於倒者,不能從其一切畏中救護他故」。首先,我們所歸依的人,必須他自己已經是「極調善性」,他的心極調善,就是說前面說的一切過失都滅完了,一切功德都證到了、圓滿了,是「極調善性」。那麼他本身做到了,「已能證得無畏位故」,他已經證到無所畏懼的位。我們眾生有怖畏,佛,他毫無怖畏,他不存在(怖畏)。我們不是開始念《心經》嘛,「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證到這個解脫位的時候,這些都沒有了。那麼他是證得無畏的位子了。

「若未得此,則如倒者依於倒者」,假如是說你歸依的人沒有達到這個高度的,沒有得到這個的,那麼你歸依他,等於「倒者依於倒者」,本身他自己是顛倒的,你去依靠一個顛倒……,你本身是顛倒的,因為是你要求救,但是你依靠的人還是一個顛倒的。它依我們普通說的麼,就是瞎子依一個瞎子。你眼睛看不到,又想人引導你走路不會走錯,結果你找了一個,又是一個瞎子,你要找一個瞎子幫你引路,那不是糟糕了嗎?那麼我們說,要求離苦,要歸依,求一個救,那麼歸依三寶嘛。搞錯了,歸依其他的天魔外道去了,那就是瞎子依了瞎子跑,亂跑,結果墮入火炕去了。那這個是救不了苦了。

所以說一定要睜開眼,所以佛教要智慧的。沒有智慧,糊裡糊塗,迷信,解決不了問題的。你一定要睜開眼睛看一看,哪些是該歸依的,哪些不該歸依的。然後你該歸依的就要歸依,不該歸依的,不要歸依,這才是不會錯。所以說要歸依的人,必定是有這麼大的「極調善性」,就是證到無畏的位子的,就是前面說的功德圓滿證到的,過失一切都沒有的。然後,你依靠他,有辦法。

假使不夠格的,那麼等於是這個人——本來你是顛倒,你依靠的人,還是顛倒的——那這怎麼能解決問題?不能解決的。「不能從其一切畏中救護他故」,因為這些人,他自己還沒有達到無畏的位子,一切怖畏之中,怎麼救人呢?他自己還在苦難之中,有苦難就有畏懼,無畏的話,一切苦難都除完了,無畏了。那麼,他沒有達到這個要求,他還在怖畏之中,你要求他解脫你的怖畏,怎麼達得到呢?這是不現實的。

應歸之相分四。第二者,謂於一切種,度所化機,善方便故。此若無者,縱往歸依,亦不能辦所求事故。

「第二者,謂於一切種,度所化機,善方便故。此若無者,縱往歸依,亦不能辦所求事故」,那麼這個人,他得到無畏的位,可以救度你,但是說他還要度眾生有方便。「謂於一切種,度所化機」,各式各樣的所化的機,你要度他,要有善巧方便。這個人是怎麼的,你要怎麼度他,那個怎麼的,那麼度他,那麼這個才能度的,把人都度掉。「此若無者」,假使說他自己倒功德很大,但是沒有方便善巧,度眾生的方便善巧沒有。那麼「縱往歸依,亦不能辦所求事故」,你去求他,歸依他了,他沒有方便善巧,救不了你,就像我們經常引的公案。

有二個人歸依了舍利弗、目犍連,就是證不到果,後來去問佛了。佛說:「你修什麼?」他說:「我修數息觀。」「你以前幹啥的?」他說:「我以前是洗衣服的。」又問那個:「你修什麼?」他說:「我修不淨觀。」「你幹啥的?」「我是打鐵的。」佛說你們調一調,打鐵的你修數息觀,洗衣服的你修不淨觀。這麼一調,好了,都證阿羅漢了。怎麼?方便善巧。打鐵的一錘一錘,一、二、三、四,正好數息。洗衣服的,衣服上的髒,尤其是病人,那些大小便,搞不清楚的,髒看慣了,不淨觀一修,馬上就見效了。那麼這個方便善巧有了,才能度人了。即使你自己解脫了,沒有方便善巧的話也度不了人了。

所以說,第二個要求,即使你是能夠除無畏了,但是你還要對度一切眾生方便善巧,要有。你不能人家求你,這個法,那個眾生求,還是這個法,這個不相應就救不了了。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有,這個是第二個要求。

應歸之相分四。第三者,謂具大悲故,此若無者,雖趣歸依,不救護故。

「第三者,謂具大悲故,此若無者,雖趣歸依,不救護故」,第三個,要求大悲心。他第一個,自己的功德完整了,方便善巧也有,大悲心沒有,你去找他歸依,「哎呀,煩得很,我沒有空。」好了,一句話把你打發走了,那麼你還是救不了。要有悲心,所以第三個呢,要有大悲心。

應歸之相分四。第四者,謂以一切財而興供養,未將為喜,要以正行而修供養,乃生喜故。此若無者,則定顧視先有恩惠,不與一切作歸處故。

「第四者,謂以一切財而興供養,未將為喜,要以正行而修供養,乃生喜故」,第四個,就是說我們要歸依的人,你去財物供養,他並不認為好,而去如法地修行的供養,他才高興。

「此若無者,則定顧視先有恩惠,不與一切作歸處故」,那麼這個什麼重要呢?假使說這個沒有的話,那麼有錢的大興供養,他就救他;沒有錢的供養不起的,就不管了,那還是不行。所以說有的人,他固然很發心,供養了很多,他就一個――好像「我供養你那麼多,你給我特別地要照顧」,這個心不要起。佛是大慈大悲,平等的。你供養多,固然對你是大悲心。但是他供養少,不能說:「他供養那麼少,你不要去理他,你專門給我說法好了。」不行的,佛是都照顧的。

能使佛歡喜的呢,就是如法修行——「正行」,你只要有正行的話,佛說的話,你去依佛而行的話,佛都歡喜。佛說了半天,你不聽他的話,你另搞一套,那當然了,不得佛歡喜了,也得不到加持的。那麼你不要財,不是說財供養不好了,財供養當然是好了,但是法供養更好,這個我們經常說的。法供養是最勝的供養――如說修行供養。你如果對佛說的話,好好地修行,佛也會歡喜心,管你有錢沒有錢,他都歡喜,要救度。那麼財供養很好,財供養又能夠以法供養,如說修行,那更好了。如果財供養而不修法,有些人大財主,他對大法師天天供養,就要求法師,對他要特別地照顧,而他又不修行。那個算盤打錯了,法師如果是——學法的法師,就不會對你特別照顧了,那是要看你是不是如法修行的了。

所以說,「此若無者,則定顧視」,假使說沒有這個功德的話,就是對財物供養是生歡喜心,對正法供養是無所謂的話,那麼「先有恩惠」,就是先大大供養的人,就給要特別照顧了,而對那些其他沒有供養的人,不給你作歸依了,就不加持了,那麼也不夠。

所以說這四個條件都要有,這個四個相都要有,一個近一個,一個近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