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睡覺的時候要這樣發願


時間:2019/2/15 作者:Happiness Land

“穿衣服、吃飯、睡覺,和我們的行為,所謂衣食住行,和這個睡,這都是同樣的重要。因為同樣的重要,所以我們在穿衣服的時候也要發願,吃飯的時候也要發願,站著的時候也要發願,坐的時候也要發願,那么在睡覺的時候還要發願。”

睡覺時要發願

◎ 宣化上人

以時寢息當願眾生

身得安隱心無動亂

以時寢息:就是到睡覺的時候。到睡覺的時候,你一定要睡覺,不要人家睡覺你去拜佛,人家拜佛你去睡覺。尤其在叢林裡頭,大眾會下,必須要遵守大眾的規矩。所以這時候又發願了,當願眾生,身得安隱,心無動亂:身得到一種的安樂,不要躺到床上,或者坐到自己的坐單上,就打妄想。

心無動亂就是叫你不要打妄想。你打妄想會怎么樣?就睡不著覺了。所以有的人說失眠,失眠的人沒有其他的原因,就因為想東想西,往那兒一躺的時候,就陳谷亂芝麻都想起來,睡不著覺了。

睡眠始寤當願眾生

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睡眠始寤:前面以時寢息是睡了,若醒的時候是寤,就是睡醒了。鄭武公生個兒子叫寤生。為什麼叫寤生?因為他母親剛睡醒,甚至於眼睛還沒有太睜開,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生個小孩子,所以叫他寤生,也就是鄭莊公。史書說“初,鄭武公娶於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因為這樣,她就很討厭這個兒子,說:“這個兒子真不是好東西,我睡覺沒醒呢,剛一睜眼睛,他就出來了。”

那么出家人,到醒的時候又要發願了,所以說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一切的智慧和覺悟,周顧十方盡虛空、遍法界,十方法界都周顧了。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