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先生:望子成龍是嚴重的錯誤


時間:2019/2/15 作者:Happiness Land

父母培養子女,是把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壓在孩子身上,自己沒有發財,希望自己兒女出來發財;自己沒有做官的,希望兒女出來做官;自己理想不到的,希望兒女將來給我做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嚴重的錯誤!

——《漫談中國文化》

教育文化的目的,教育文化的偉大,就在要改變人的缺陷,而補充圓滿他的遺憾。可惜的是,世間做父母、師長的,真能“誠心”知道的,“誠心”犧牲自我為後世社會而造成一個“真人”的,並不太多。普遍只是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出人頭地就好了。只想把自己一生遺憾做不到的希望,要求孩子去完成,真是大錯特錯。

——《原本大學微言》

對自己子女的教育更要注意,千萬不要“兒女都是自己的好”,對自己的兒女也要看情形,“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教育後代,只是希望他很努力,很平安的活下去,在社會上做一個好分子,這是最基本的要點,並不希望他有特殊的地方。

——《論語別裁》

十歲左右的孩子需睡十個鐘頭。現在的小孩子讀書,每天六點鐘起床趕公共汽車,很晚才睡,從小都在毀壞自己。……然後又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結果什麼都成不了,有什麼用?所以我經常大聲呼籲,現在所有的父母全要重新受教育,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我們這一代對於家庭思想,與親職教育方式,大多數都處在東西文化交流撞激的夾縫裡,正在新舊觀念混淆不清的矛盾現象中發生偏差。尤其是一般新式家庭的父母,外受西方文化生活方式的皮毛影響,對歐、美親職教育方式一知半解的崇洋心理的作祟,於是將錯就錯地仿照那些外國電影,而將不中不西的洋盤思想,奉為金科玉律。但在骨子裡,又潛伏著傳統文化思想的血液,“望子成龍”與“光耀門楣”的觀念,並未完全拋卻。於是便造成此時此地,在親職教育方面,產生了問題兒童和問題青少年的事件。結果,不是怨天,便是尤人。再不然,便埋怨到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錯誤,自己好像置身事外,一無過錯似的。其實,要講我們青少年的思想與心理問題,就必須正本清源地從親職教育的檢討開始,而不能將一切過錯,都由我們後代的子女去負擔。

——《新舊教育的變與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