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想讓自己不斷成長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


時間:2019/2/15 作者:清風扶露

一個人要想進步,就是要學習佛的三藏十二部講的戒定慧的內容,就是要通過聞思修來獲得,聽聞學習,思惟實踐。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不足,注意留心每做一件事、每說一句話都給自己一個培養鍛鍊學習的機會,就一定可以每天進步一點點的。

老法師曾經說過一些初學的人,她們看到久學的人說話很自如,在座談會上她們也隨口來說。但是結果和久學的人差了很遠,說話不能駕馭語言,根本表達不清楚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等等。所以老法師說:不要著急,你寫好了再照著說,慢慢培養自己。

當你練習聽別人講,把一些很好的、對自己有益的話記下來,你過上一個月、半個月回頭去總結一下,你的收穫會很多。如果你練習去組織語言,到以後你寫文章,根本不需要費什麼勁兒的。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要你肯去學習,你就一定會成長得很快。佛之所以能成佛,就是從凡夫開始學習套用,都是要訓練的。

曾經講到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很想把自己培養成有智慧的人,他去拜師求智慧。他的師父告訴他,要求智慧不難,你可以先用三年的時間來完成一件事情,就是無論碰到誰來辱罵你,你都要用感恩的心去回饋他,要能夠給對方一個錢。這位學生對師父的話深信無疑,就這樣三年當中,不管誰給自己製造了違緣,罵了自己等等,他都會恭恭敬敬地來給對方一個錢表示感謝。

三年過去了,他的師父告訴他,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去哪裡能得到智慧。你現在往某某地方去吧,那兒有一位智者可以給你智慧。這位學生按照老師告訴的地方,當他來到城門要進城去找這位智者的時候,人們告訴他不要找了,智者就在城門那兒坐著。他上去問候,結果招來的是這位智者的辱罵。他發現無論誰路過這裡,這位智者都會去罵,而且罵過了就罵過了。

他走到跟前同樣也挨一頓罵。當這位智者罵他的時候,他內心充滿喜悅和感恩。這位智者問他:“為什麼罵你,你沒有絲毫被激怒的樣子,還是有其他的想法?”

他說:“我的師父曾經用三年的時間來訓練我,無論誰給我製造違緣辱罵我,我都要去布施他一個錢。而到這裡智者什麼都不要,您肯這樣地來罵我,我覺得這真是太出乎意料了。這位智者說:“你現在可以進城了。”

當然這只是告訴我們,真正的智慧,我們去思惟,可以有很多種答案。智慧從哪裡來?智慧從忍辱負重當中來;智慧從哪裡來?就是從你學會了化解一切對你的考驗而來。所以智慧不是一個人不需要學習、不需要環境的培養,就能開發出來的。智慧需要學習,智慧需要借境練心,智慧就是一件老老實實,你肯低下心來培養自己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