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狗狗可以安樂死嗎?


時間:2019/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狗狗可以安樂死嗎?

答:那我要問,你可不可以安樂死?當然不行,安樂死是要下地獄的,安樂死就是殺生,安樂死就是自殺,自殺跟殺生就不行。佛教講因緣,生命有各自的因緣,若因緣還沒有結束,不能隨便放棄生命。若是一隻狗它真的很痛苦,你要祈請佛菩薩幫它消業障,不能幫他安樂死。我們不能主宰別人的生命,要隨順因緣,聽起來很殘忍,但事實上不是。祈求佛菩薩加持,讓它脫離痛苦的身體,不要再投胎做畜生,這一點我想不太容易接受,但還是要接受。

問:妹妹已經往生一年多了,是因為癌症。雖然她走得很平靜,可是我對她的思念一直沒有減少,有時候還會念佛念經回向給她,我該怎么辦?我還能見到她嗎?

答:你太執著了,你會害她。老實講我今天出家了,但是我媽想到我就哭,你看我會不會難過?以緣起法而論,我會被她傷害,所以不能這樣。我的太太想到我會哭,那我也覺得很痛苦,所以我必須做得很好,希望她想到我,雖然有點不捨,但是心中還是認為這是個好事,能生起隨喜讚嘆,所以基本上應該斷除對妹妹的這種愛別離的思念,對她才有利益,不然她本來可以得到超度,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你這個愛戀,她捨不得走了,所以對她沒有很大的幫助。我常常講,你要把對她的愛用於愛一切很苦的生命,事實上她做過你的妹妹,也曾做過你的子女,不要以為眼前這個才算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