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懂取捨因果,信佛又能怎樣?


時間:2019/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們從生下來,除非有佛教信仰,很少有人會告訴你,殺生造業會短命多病。人們喜歡說,吃什麼補什麼,魚怎么做才好吃,鱉很補身體,吃野味大補等等。為了滿足自己吃的欲望,人類有著豐富的想像,吃死的動物不過癮,就想吃活的,吃活的動物還不滿足,有些人甚至想吃小孩的屍體。動物是因為飢餓而吃自己的同伴,人呢?為了所謂的美容養顏、延年益壽等等做出很多傷天害理、慘無人道的事,這是非常恐怖的。

農民為了收成更好產量更高,不停在蔬菜水果食品里加農藥激素等毒物。福馬林、三氯氰胺等等,連嬰兒的奶粉也不放過,為了讓自己得到些錢財,蠶食自己的同類,可以說是非常缺德!現在短斤缺兩還不算太缺德,只要往食品里不加各種毒素,大家就感恩戴德了,少個幾兩沒關係,反倒還算有德行。農民貪圖什麼?不就貪多幾百斤糧食,多幾千塊錢收入嗎?奸商會教導他們給蔬菜水果打蠟和激素等,讓它們看起來品相更好,顏色更鮮艷。

從殺生開始,人類偷竊、邪淫,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等,看似為了讓自己更好地生存,其實隨著不斷造作惡業,受苦受難的不僅是所害的生命,還有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擁有更多財富,於是產生了無盡的貪婪。比如炒股票,所有人都覺得股票會賺錢,在成都有人開玩笑說,廣場上不見大媽們跳舞了,都去炒股了。每個人都想變成百萬富翁、千萬富翁,結果錢賠了,都窮得叮噹響,又開始跳廣場舞了,但是已經沒勁兒跳了,連錢都輸光了,還有啥心思跳舞?當所有人的貪婪集中在一起的時候,大家只能“同甘共苦”了。

佛經里告訴我們,欲求的是快樂,往往所做的事卻是背道而馳的,又怎么能真正快樂呢?

輪迴中如果不懂得取捨因果,就算你信了佛又能怎么樣?還是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雖然表面上都拿著念珠也在念經持咒,但是該殺什麼該吃什麼,貪嗔痴嫉妒傲慢一樣不減少。有個弟子,皈依完以後,拿了寺廟給的護身符、金剛繩,第一時間跑到澳門去賭博,還跟人家講,“我是皈依回來的,肯定福報不一樣。”結果輸得一塌糊塗,後來打了個電話跟我說,“師父,怎么不靈了?我不是皈依了嗎,那我為什麼輸得這么慘?”我告訴他,“如果皈依能保佑賭博的話,那還得了?”

雖然有些時候我們會得到佛菩薩的保佑,但不是用在這種地方,是用在正道上。如果我們充滿虔誠心、慈悲心,當然佛菩薩會保佑我們,在正常的所需所求上面,滿我們的願,那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用在邪知邪念上,暫時的得到,會讓你失去更多,這不是佛菩薩懲罰你,而是你自己的業力在增加,是你自己無明懲罰了自己。

因果業力真實不虛,不會因為你信了佛就不會成熟。很多人以為今天皈依了佛門,明天身體也健康了,事業也順利了,家庭也美滿了。然後可能會突然覺得這一切順遂並沒那么快,為什麼?因為業力還沒有洗乾淨。皈依以後,你找到了心的所依,你的心從此有了一個家。你想洗心的時候有地方洗了,但不代表你已經洗過心了。所以,如果不洗淨自身的業力,業力一樣會成熟。

如果你身邊有很多細菌,當你身體強壯的時候,對你一點兒作用都沒有,但當你身體弱的時候,它立馬會產生效果。同樣的,當你福報大的時候,惡的業力對你看似沒有作用;當你福報弱的時候,惡的業力很容易就成熟了。

大家要了解,信佛只是開始進入佛門的第一步,如果不努力修行,業力還是會牽絆著你,所以必須長期懺悔自己的業力,因果業力真實不虛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