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難行道與易行道


時間:2019/2/15 作者:淨心淡淡

《淨宗法語大觀》

難行道與易行道

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若人慾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龍樹《十住毗婆沙論》

注釋:

①阿惟越致:意為不退轉。一、位不退:入聖流,不墮凡夫地;二、行不退:恆度眾生,不墮聲聞地;三、念不退:心心流入一切種智海,必至成佛之位。

撰者:

龍樹菩薩,出生於公元二三世紀頃,為印度大乘佛教中觀學派的創始人,造論甚多,有「千部論主」之美稱。在我國被推尊為八宗共祖。其《十住毗婆沙論》是約《華嚴經.十地品》經文之大意所作的詮釋。

譯文:

佛法有無量的法門,如世間的道路,有難行道,有易行道。陸路步行則艱苦,水路乘船則快樂。菩薩道也是這樣。或有法門勤行精進,時間久遠才能獲得阿惟越致(不退轉位);或有法門以信心為方便,容易修行並迅速達到阿惟越致。……倘若有想速至不退轉地的行人,應當以恭敬心執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蒙佛願力,往生極樂。

【按】

龍樹菩薩乃古印大乘佛法集大成者,其難行道(靠自力)與易行道(仗佛力)的判教,獨具慧眼,深契佛心。曇鸞、道綽、善導等祖師傳承此淨宗心要,惠利震旦眾生至深且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