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發不出慈悲心?你沒有正確的方法


時間:2019/2/15 作者:學佛娃娃

其實發慈悲心、菩提心是非常難的。我們學佛這麼長時間,尤其是我們加行講了這麼多年,菩提心也講了很多,但是大家都沒有利用這些方法。

怎樣發菩提心?我在講加行的時候,對發菩提心的內容已經講得非常詳細,非常到位了。願行菩提心的基礎是慈悲心,慈悲心的基礎是知恩報恩。為什麼要知恩報恩?知恩報恩的根就是因果。只有你深信因果了,才會有知恩報恩之心。對一切眾生知恩報恩,才有慈悲心;有慈悲心,才有真正的願行菩提心,之前是不會有的。但是大家都不這樣去練啊,你們現在修法真的是走馬觀花。

你們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和《前行備忘錄》,還有些對此講得更細:對這個人應該怎麼想,對那個人應該怎麼想……發慈悲心也不是剛開始就針對所有的眾生,而是先給一個眾生髮,或者是自己最喜歡的,或者是自己最討厭的。能拿最討厭的眾生來練習是最好的了,如果實在不行,就先給自己最喜歡的人發慈悲心,希望他能獲得安樂,遠離痛苦。發一遍不行,就發一百遍、一千遍、一萬遍、十萬遍……這樣練習,你的內心才會有所變化。

當對這個人真的發出了這種心,再找一個中等的對境——自己不喜歡也不討厭、平時沒有太大關係的人,以這個人為對境來發慈悲心。並不是要把這個人叫來,而是以他為對境在心裡想,希望他能獲得快樂,希望他能遠離痛苦,這是小乘修行人具有的慈悲心。若是大乘的發心,就想「我要拔除他的痛苦,要給予他安樂」。就這樣發,一百遍、一千遍、一萬遍、十萬遍……直到真正發出來為止。

然後,再以自己最討厭的人作為對境,給他發……最後就能發出來了。然後再給餓鬼眾生、地獄眾生髮。這樣才能真正發出這個心來,否則很難有這種想法,即使有也只是一閃而過。

「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我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我要拔除一切眾生痛苦」,這是目標,是真正的慈悲心、菩提心,但是需要像剛才講的那樣去練習,才能練出來。在座的各位誰這樣練過啊?誰也沒有這樣練過!自己沒有方法、自己沒有如法地這樣觀修,所以肯定發不出來。

現在有些人學佛時間越長越沒有慈悲心,越沒有信心。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具體地去修煉,沒有這樣一步一步地按次第修行,這樣肯定是不行的。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