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何為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時間:2019/2/15 作者:虛勉居士

觀經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念老解釋:吾人能念之心,即是如來果覺,即是本來成佛。此心持名,即是是心作佛。本來是佛,現又作佛,是故當下即佛。直捷了當,方便究竟,奇特殊勝,不可思議。

是心是佛,佛就是心,心就是佛。大乘教裡頭教我們用心,用真心。真心是什麼?真心離念,離開念頭。沒有念頭的時候,真心,起心動念是妄心。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用真心,這就是佛。所以修行在哪裡修?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修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是自性般若。般若智慧,你什麼都知道,沒有一樣不清楚、不明了,這是智慧。智慧是自性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

我們念佛是是心作佛。心裡沒有別的,佛號。真正學佛是轉境界,這裡教我們是心作佛。是心作佛是在用功夫,果報?果報是本來是佛,所以你一定成佛。

這八個字就是告訴我們,你真念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一句接著一句不間斷,你一定成佛。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