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熬夜還有正確方法?看​看佛經中怎麼說


時間:2019/2/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現在這個時代,熬夜已經成為了常態,甚至有人自嘲說:「我這是正常的熬夜。」但是熬夜給身體和精神方面帶來的傷害又是有目共睹的。

那麼如果必須要熬夜的話,怎樣才是熬夜的正確方式呢?

我們來看看佛經中是怎麼說的?

《長阿含經》中說:「彼於初夜,若行若坐,常念一心,除眾陰蓋;乃至中夜,偃右脅而臥,念當時起,系想在明,心無錯亂;至於後夜,便起思惟,若行若坐,常念一心,除眾陰蓋。」

《增壹阿含經》中說:「初夜時,習於警寤,習三十七品無有漏脫,恆以經行、臥覺而淨其意;復於中夜思惟深奧,至後夜時,右脅著地,腳腳相累,思惟計明之想,復起經行而淨其意。」

我們先了解一下佛經中說的國中後夜的概念。

玄奘法師的《大唐西域記》裡面說:「六時合成一日一夜,晝三夜三。」古印度把時間分為晝三時和夜三時,合起來就是晝夜六時,所以常有「六時吉祥」的說法。那麼國中後夜所代表的就是晚上的六點到十點、十一點到兩點、三點到六點。

那麼經中所說的用功的方式是:六點到十點和三點到六點精進修行,而晚上十一點到兩點,就算你再精進也要躺下來休息一下。

所以磨刀不誤砍柴工,無論再怎麼忙碌,這四個小時的休息還是要保證的。

無論是佛經中所說,還是中醫所講的子午流注,都很強調要保障在晚上十一點到兩點之間的這段時間的睡眠的。

所以,關愛自己的身體的大家都懂得應該怎麼樣正確熬夜了?

忙累了一天,總想睡個好覺,若不想睡不著、睡不安穩、睡覺時驚醒或做惡夢,可以試試學習佛陀睡覺的姿勢,那就是——「吉祥臥」!

「吉祥臥」就是佛教的一種修行姿勢,意即朝右側臥躺。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三遊行經記載:「爾時,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師子王,累足而臥。」說明釋迦牟尼臥著時采右側臥姿勢,世上許多臥佛佛像也都是右側臥姿。

方法如下

一、「臥須右脅,名吉祥臥」,睡覺的時候,右脅而臥,這個兩個腳要彎一點把它合攏,合起來。

二、右手大拇指壓放在耳垂珠後邊,手掌置耳前,這樣生理的氣血會整個從背後往上延伸,即使你是在睡覺當中,還是處在一種用功修行的狀態裡面。

三、舌頭頂上齶,跟修定一樣,舌頂上齶,上頭頂住。右手做個枕頭,擺在頭下面,左手放在身上,這樣右脅而臥是吉祥臥。

點擊觀看!吉祥臥教學視頻

吉祥臥,右側睡,有助於入睡。

吉祥臥教學視頻(來源:法鼓文化)

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

吉祥臥有四種功德

第一,身體不放鬆,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不失正念,獅子是百獸之王,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我們依此臥式而睡,也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警覺的狀態。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釋迦牟尼佛能徹知一切萬法,他涅盤時在所有行為中選擇這種姿勢,必定對後學者有極大的利益。

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今晚就試試吉祥臥吧!願您夜夜安枕,六時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