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法有五乘,你​都清楚嗎?


時間:2019/2/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妙法蓮華經》

佛教將整個佛法歸納為「五乘佛法」,分成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就像學校將學生分成五個年級。

最初的「人乘佛法」,與儒家相似;儒家的「三綱五常」和佛教的「三皈五戒」都有相通之處。「天乘佛法」就等於基督教,他們強調的十善、博愛,就像佛教的十善、慈悲。

像道家的出世、清淨無為,佛教就歸於小乘出世思想的聲聞乘與緣覺乘。佛教又把入世的人乘、天乘,與出世的聲聞乘、緣覺乘,共同合稱為「菩薩道」,總稱「五乘佛法」。其實,在「十方佛土中」,並不特別分別五乘的佛法,而是「唯有一乘法」,就是一個大乘法。

「乘」就是車乘,是運載的意思,表示佛法能運載眾生,從生死的此岸到達涅盤的彼岸。小乘如同腳踏車、機車,只能乘載一個人,假如是巴士、火車,就可以普載很多的人,這就是自他兩利的大乘菩薩道。

佛教儘管講五乘佛法,歸根究柢只有一乘法,就是以一個大乘佛法,普度十方眾生。

《金剛經》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盤而滅度之。」表示只有一乘法,能度盡無量無邊、無以計數的眾生,但心裡覺得實無眾生得滅度,足見大乘法心量之廣大。

我們要想達到這樣的境界,必須先泯滅我執及法執等二執,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四相,能做如是想,就是契合佛陀的心意。

佛陀為了弘揚佛法,愍念眾生,依眾生不同的根器而宣說不同的教法。對大乘根器講說一乘法,對小乘根器講說小乘法……因此,做出很多的方便說,也才有所謂的「五乘佛法」,但最終目的仍是希望眾生歸向大乘佛道,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個自利利他的大乘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