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稱名念佛之人將信與行做好,念佛決定往(二)


時間:2019/2/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名念佛之人將信與行做好,念佛決定往(二)

「法然上人《答秀實書》云:

二者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深信何事乎?具諸煩惱、造多惡業、無餘善根之凡夫,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若百年、若四五十年、若一二十年,乃至一二年,始自欲往生之時,直至臨終不退轉。若七日一日、十聲一聲,或多或少,稱名念佛之人,決定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名為深心也。」

曾經有一位在家居士,他跟我說:信願師父,您教人專念阿彌陀佛,那我們學佛不是應該要法門無量誓願學嗎?沒有錯,這是菩薩的通願之一,法門無量誓願學。但是你的人生只不過短短百年的生命而已,能夠學無量的法門嗎?事實上說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在菩薩的行持過程當中一定要修學的,但是不是一定在凡夫因地生命短暫的百年修學。

如果從你出生的第一天就開始學佛,一天學一個法門,你一輩子活一百年,你也不可能學八萬四千法門。一天學一個法門,你一百年的日子總共有幾天?一年有幾天?三百六十五天那十年呢?三千六百五十天,一百年呢?三萬六千五百天。你一輩子一百年的歲月,也才三萬六千五百天而已,你一天學一個法門,你也才學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還有很多法門你不可能學到,為什麼?沒有那麼長的生命。

所以阿彌陀佛要救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讓我們的壽命和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眷屬長壽願,就是要讓所有念佛人,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壽命和阿彌陀佛一樣,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因為有無量的壽命,才有無量的時間,來學習無量的法門,對不對?對。

所以學佛修行要踏踏實實,而且剛才是說,從出生第一天就學佛,那出生第一天你就學佛嗎?很多人是活到七老八十才學佛,年紀輕輕要度他學佛,他回答你說:念佛那是老來,老到花生都嚼不動那個時候再來念佛,年輕時當然要打拚事業,念什麼佛?

不一定說老來才會死,讓你們猜看看,信願所助念過的亡者最年輕的幾歲?二天,你們怎麼這麼內行,你們都知道?出生第二天就死了,我告訴你們,有的還沒有出生就死了,死在哪裡?死在肚子裡面,胎死腹中。有的還沒有受胎,還沒有三個月就死了,為什麼?被媽媽墮胎了。

人命這麼無常,所以當然要把握有限的光陰,好好的學佛修行。剛才說一百年一天學一個法門,而且真的能夠活到一百歲的人,是少還是多?少。信願所助念過一百歲以上的亡者是很少數,事實上我助念過的亡者,在四十歲至五十歲這期間舍報的不少。四十歲以上的人請舉少,你們幾乎都是四十歲以上了,這樣準備好了嗎?我不是說你們很快就會死,你們不要誤會,我看你們都很有福相,都能夠活得很久,但是每天都要準備知不知道。

「日日是往生日,時時是往生時。」

所以要準備無常隨時會來,通常無常要來的時候,會預先告訴你嗎?通常是不會,但是是有徵兆的。你如果比較有無常觀的,你就會警覺,警覺什麼?閻羅王寄信給你了。你們曾收過閻羅王的信嗎?曾嗎?不曾?我收過好幾張了,你們都不曾。

我有一天在啃甘蔗,怎麼牙齒啃不動甘蔗?那就是已經閻羅王寄信給你了,我警覺到閻羅王寄信在警告我了:有一點年紀了,要準備了。有一天我在洗臉的時候看見頭髮怎麼白了那麼多了,頭髮長出來白色的,不是黑色的,我又收到閻羅王寄信給我了。諸位菩薩,你們都沒有收到閻羅王的信,那這樣你們的無常觀不夠。念佛人要隨時準備,有時候睡覺會睡死人的,會不會?會。吃飯會死人嗎?會。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蓮友怎麼死的,你們知道嗎?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他就是斷氣死的。他在吃湯圓的時候噎死的。吃痲糬、吃湯圓的時候要慢慢的吃,一口一口小口小口慢慢的吃,知不知道?吃東西也是要注意,不然狼吞虎咽吃太大口會噎到。噎到若是年輕人比較沒有關係,因為年紀輕比較有力氣,如果是老人家噎到沒什麼力氣,有可能會噎死的。因為老人家很多人都做假牙,做假牙在咀嚼時,沒有真牙齒的方便。假牙如果吃痲糬,或吃湯圓會黏牙,會把假牙黏起來,這都是有可能隨時發生意外的,你們不要笑。

有一位老菩薩他做假牙,和我在說話的時候,假牙就噴出來了,那我就警覺到,這就是閻羅王又寄信來了。在警惕人命很無常,深信自己是一個煩惱的凡夫,要救度我這樣煩惱的凡夫,到底什麼法門能夠使我決定解脫?就是阿彌陀佛的第四十八願,所以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

在此法然上人在名號上面加上兩個字「光明」,名號是體,光明是用,所以一個機法兩種深信內涵的念佛行者,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明護佑,也就是《觀經》所說的: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各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所以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阿彌陀佛對稱念名號的行者光明普攝。光明普攝有什麼利益呢?現前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消災免難、消冤解孽,當來正念分明隨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有這樣的殊勝利益,只是我們凡夫沒有看見佛的威神光明普攝而已。事實上我們如果肉眼能夠親見佛的光明普攝,我相信大家一定會很認真念佛,對阿彌陀佛一定會很有信心。受到佛的光明普攝,內心的感受是清涼、是自在、是解脫。

過去員林有一位在家居士魏慧錦,這位魏居士他就是有一次發生瓦斯爆炸的意外。在危急昏迷的時候,他感到一片的黑暗,也感受到陰冷。因為這位魏居士,他是一位念佛的人,所以他在昏迷被送到醫院急救的時候,他想起平時的念佛,所以起一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他念佛的時候,那種黑暗陰冷的情景消失,接踵而來是一片的佛光,照耀在他的身心,讓他感受清涼、溫暖、解脫。

被佛光照耀到就是這樣,將來我們在臨終,當我們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受到阿彌陀佛威神加持,我們的內心清涼、解脫、自在,煩惱就被降伏,自然就會生出正念,要跟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之所以會貪著金錢、財寶、名利、權勢、感情,實在是因為我們現在還是平生。如果你知道你明天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阿彌陀佛晚上出現,在你的面前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明天早上八點,要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你好好準備。

那明天早上八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從晚上到明天早上,還會執著感情嗎?我相信不會。還會執著金錢嗎?我相信不會。可是你這輩子為子為孫,勤勤儉儉每天打拚工作,存了兩千萬,明天早上八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捨不得這兩千萬嗎?這聲音好像不大敢回答的聲音。這兩千萬你會不會捨不得,我兩千萬還沒有花到,我明天早上八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會捨不得嗎?不會。那這兩千萬你要如何處理?這兩千萬你要捐給三寶,還是留給子孫?捐給三寶。你們都在騙我的,幾乎大家都是留給子孫。

你既然現在都住在道種寺了,這兩千萬就在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說明天早上八點要迎接你,兩千萬就捐給我們上德下清法師,作為我們道場的開銷。她一個月的電費十幾萬,那是很嚇人的,沒有錢的收入,當師父的人是內心很難過的。化緣跟信眾說到錢,有時候當師父的說不出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