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為什麼要來道場


時間:2019/2/16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為什麼要來道場

有學過《學佛行儀》的人就知道,法師一講話就馬上合掌,要法師說放掌才放掌。這是祖師大德教的律儀,非常的莊嚴,有的同修學過,這樣很好。和尚講話講一個小時,我們就合掌一個小時,講兩個小時,就合掌兩個小時。出家眾也是要合掌,這是律儀。

今天講:為什麼要來道場?為什麼要來共修?

什麼是「道」?「道」是清淨,是本性。就是我們的常住真心,性淨明體,這是道。

「場」就是大家用功的地方。所以一個如法的道場,一定提倡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無論是什麼宗派,什麼修行法門,是淨土宗也好,是禪宗也好,都一定要讓諸位明心見性,這才是佛法的宗旨。所以《法華經》講:「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上告訴我們的。所以佛教的宗旨就是要「見性」,見性的方法有很多:像念佛、參究、觀照、或者是修習止觀、或是持咒、或是結印、或禮懺、誦經……。

一個如法的道場,無論是什麼修行方式,它都有一個宗旨,就是要讓大眾明心見性,如果沒有,那這個地方就不能算是道場。所以道場是要幫助我們修行,幫助我們消除我執、我見、我痴、我愛、我慢。我們不是來道場看看這個人如不如法?看看那個人有沒有修行?結果到最後,來道場最沒有修的就是自己,有來等於沒有來。其實這樣也不算來道場,因為真正究竟的道場是遍滿十方法界!因為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圓融,沒有染著,沒有對待,是遍十方法界。諸佛如來證得此心,我們眾生具此心,所以說本自遍滿,本自清淨。

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念此心,也就是念我們的常住真心,念我們本來的覺性。它有很多的名字,或叫真如、或叫如來藏、或叫真諦、或叫一心。念佛在工夫上叫理一心不亂,在禪宗叫明心見性,在教下叫大開圓解,在密宗叫三密相印。

它在修行、在經典上有很多的名詞。但是講的無外乎就是本性,就是佛講的眾生本來清淨的這一念心。所以來道場修行就是要讓我們恢復本來面目,這才是來道場的意義。

平常自己在家修行,也聽師父講經,但是你沒有來道場,就沒有辦法落實,因為你聽到的就像是軟體,軟體是程式,道場是硬體,硬體跟軟體要能配合,這個道才能夠運作,你學佛才真有學到,這是來道場的目的。常會碰到一些同修,他說有聽過師父講經,可是一來道場,看他威儀也不會,甚至還直呼老和尚的名諱,我們聽了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一般人在家不可以直呼父母的名諱,不可直呼兄長的名諱,怎麼會來到道場反而直呼和尚的名諱!何況是親教師。「和尚」翻作中文叫「親教師」,比「阿闍黎」還親,阿闍黎是軌範師,阿闍黎是做模範,就像現在的模範老師一樣。和尚是親教師,親自教導你的。絕不可以直呼名諱,這太沒有禮貌了。乃至到道場對任何一位法師,都應該要恭敬,不管他有沒有修,或是年紀大小,一律都應該恭敬。

像釋迦牟尼佛就這樣提倡:優波離尊者,在印度的種姓里屬於「首陀羅」,在印度是比較低賤的一個「種姓」(出生的身分),可是他先出家入了僧團,後來出家的這些佛弟子,見到他也是作禮,因為他先進入出家僧團的行列裡面。所以後出家的婆羅門,即使像世尊的一些親戚朋友、一些王公子弟,來到佛門也都向優波離尊者禮拜。

釋迦牟尼佛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僧團是平等的,講求的是師道、是孝道。孝道是要孝於佛,「當孝於佛,常念師恩」這是釋迦牟尼佛教誨我們的。所以,如果沒有來道場,我們學不到這麼多東西,在家裡聽聽經以為好像懂了,但實際上,自己在聽經的時候,是不是前面擺了一盤水果,邊吃邊聽;還是吃飯的時候聽經?吃飯的時候聽經,除非是不得已,實際上吃飯最好不要聽經,吃飯的時候最好念佛,不然聽久看久了,對師父講的法就輕慢,對佛陀的教法就沒有恭敬心了。

印光大師教給我們,要對法恭敬:「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的利益。」所以聽經不要吃東西,要端身正坐。釋迦牟尼佛做給我們看,他對法至誠恭敬,所以得滿分的利益。我們贊佛的相好,就是「滿分二嚴身」。他就是得到理事二嚴,福慧二嚴種種的功德莊嚴,所以學佛要從恭敬心中求。多數人平常在家裡都沒有辦法修行,一下先生的事情、一下太太的事情、一下小孩的事情、一下這個電話來、一下那個電話來,還有自己的事情,沒辦法用功,坐在那裡打妄想,一下想想這個、一下想想那個,這些統統都是障道因緣。所以要來道場共修,才比較有辦法靜得下來,也可以學到佛門良好的氣質。

我們現在講的威儀,威儀是一種氣質,這是學佛人必須具備。說你學佛,人家看不像呀!你也沒有吃素,也沒有良好的威儀,走起路還是一樣東倒西歪。有人走路肩膀會搖晃,沒有行如風,行步也不從容,這在《學佛行儀》裡面都有提到。這本書有機會要多看,對學佛人來說很重要。外表要學得像佛,心裏面也要像佛,佛是最極清淨,佛是無住,是不執著,心裏面有煩惱時,你要想到自己要跟佛一樣,要放下這本無的煩惱,一切法本來就虛妄,妄性本空,煩惱性空,空性即是菩提性,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盤。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只執著在生死?只執著在煩惱?就是因為忘失菩提。所以我們要來道場用功。因為在道場有法師帶,有大家共修的力量;若在家裡,念佛沒念幾分鐘,你就覺得腳會酸、又累,躺著呢等一下就睡著了。我們的命光,我們的生命就在睡眠時消耗掉了,我們的正念就這樣流失掉。

所以,在家裡懈怠的人多,精進的人少。你來道場可以幫助大家道業增進,這就是共修的功德利益,還有,來道場不要看人家的是非對錯,不要看哪一個人有修沒修,要一律恭敬、一律平等,大家來這裡都是向佛菩薩學習,用這種心來道場,那這個道場就如法,來供養護持這道場的居士,也就有功德、有福報。我們要是沒有要求,讓道場是非多,不如法,那護持的人就沒有福報。

所以這個一定要要求,我在這裡帶大家修行,帶大家念佛、講經,一定要有這些的要求,不能沒有規矩,這樣才不會對不起十方的信施。大家供養道場會有福報,就是因為這地方是清淨的,它不屬於世間,不講人情,不是用關係,不是搞世間那一套,要打通關節、要送禮、要什麼的……,沒有的,來這裡大家都要把「我」放下,不論是做什麼行業,有什麼成就,或你是大老闆,甚至你帶的公司是全世界五百強的公司,你到這裡也是放下,跟佛菩薩學習,向無生中會去。這道場才是真正的道場,才是「成就如是功德莊嚴」的道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