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就是加速還債!


時間:2019/2/16 作者:清凡居士

一、放生 就是救命:放生就是救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的命,而眾生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救他們的命,他們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二、放生 就是還債:我們今生累劫以來所造的殺業早已無量無邊,放生就是出錢出力來救贖眾生的性命,以償還以我們所積欠的無數殺債。

三、放生 就是救急:放生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是救命在旦夕,隨時將被宰殺的生命,是千鈞一髮,刻不容緩的行動,就好像是醫院的急診急救一般,一個剎那,一個行動便可挽救成千上萬無數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四、放生 就是慈悲: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五、放生 就是覺悟:任何一個眾生的佛性與我相比毫無或缺,或貳無別,因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在放生中讓我們覺悟到眾生皆知貪生怕死,皆知趨吉避凶,皆有喜怒哀樂,與我相比,完全相同;眾生更皆具備真如佛性,一旦業盡情空,未來皆能成佛,所以救一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再者,眾生即佛,殺眾生即殺佛,救眾生即救佛。普賢行願品曰:“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愿。”印光大師亦云:“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水陸眾生,一念心性,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但因無明業障,輪迴受苦,劣為異類畜生,一旦業惑斷盡,因緣和合,自可超脫六道,同證佛果。我今幸得為人,彼今不幸淪為異類畜生,六道輪迴,滄海桑田,怎知明日我不會淪為異類畜生,彼亦可能超拔六道,成佛證果。我尚且希望懇求其慈悲度我,如今何敢輕慢甚且殺害之!

六、放生 就是實踐:與其空口說得萬言,不如老實行得一字。學佛最重要的就是實踐。在放生真實的行動中,真正去培養慈悲,真正去解救生命,真正去為眾生皈依念佛懺悔回向,真正去體會眾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道理,真正做到自利利他,這樣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七、放生 就是積極:吃素與放生是學佛人行持上最重要的二件事。但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地不再造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地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賺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所以吃素放生是一體的二面,須要相輔相成,同時並行,效果才會顯著。

八、放生 就是方便:我們當天放生,當天無數身陷牢籠的眾生馬上獲得了自由,當天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了生機,無限的功德當天馬上可以獲得。並且不管一人多人,錢少錢多,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發慈悲心,任何人都可以進行放生。放生不像其他功德,不須要等待機緣,自己可以主動進行;不須要依賴別人,自己可以獨立完成;千千萬萬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們可以經由放生在短短的時間內獨自一人完全成就,若更能以此廣為提倡,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所以放生功德最為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

九、放生 就是改命:我們今生的命運遭遇是因為多生以來所造無數的善惡因緣所呈現的一個結果,造善因就得善果,造惡因就得惡果。但未來的命運卻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透過積福行善,誠心懺悔,我們的命運可以完全改變過來。而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

十、放生 就是解冤:每一個眾生在多生累劫以來,都曾經與我們結過冤仇,冤仇既結,懷恨在心,必當伺機報復。而放生正可以解冤釋結,化敵為友,避免彼此的冤冤相報!

十一、放生 就是消災:災難不幸之所以發生,都是源於我們以前所結的冤業,所造的殺業而來。放生解救眾生的命,免除了眾生的死難,也同時消除了我們的宿業,免除了未來源本應該償受不幸的業報,這是因果必然的道理。

十二、放生 就是治病:其實疾病絕症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以前我們殺生所感召的殺業而來。既造殺因必結殺果,既造殺業必受殺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償還殺債,消除了疾病根本的殺因,病苦自然好轉。

十三、放生 就是救親:每一個眾生在無始的輪迴中,都曾與我們互為父母、子女、手足、親眷,只因彼此業緣不同,今朝我幸而為人,彼不幸淪為畜生,放生就是救拔我們累圠以來的親友眷屬,使其重拾生機,安享天年!

十四、放生 就是延壽: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必然不變的真理。

十五、放生 就是福善: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而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所以救一眾生,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生命!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十六、放生 能助生西:修行人以念佛為正行,以放生為助行,念佛為主,放生為從,如此修行,如順風之帆,順水之舟,用力少而成效多,以此無上殊勝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大業必能穩操勝卷,高登西方九品蓮台必是指日可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