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以為發菩提心,是要為別人而犧牲,而自己一無所得,這是顛倒了啊


時間:2019/2/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曾經有人做過實驗,被不好的心理暗示牽著走,自然就有壞的結果。所以,我們總是勸人要發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播什麼種就收穫什麼果,向什麼方向引導,就會走上前往那個方向的路。

很多人以為發菩提心,是要為別人而犧牲,而自己一無所得,所以一講到發心,就覺得自己很委屈。要知道,希望得到回報的付出,不會收穫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一直都在強調要無私地付出,不要貪圖任何回報。其實,能夠真誠地發心為了一切眾生修行善法的當下,便已經擁有一切眾生的力量。

有些人不理解,以為修財神就是祈請財神給自己金錢和福報,只要修財神法就一定能修得來。財神不可能給你創造財富啊,所有的財富都是從自己的播種、善的福報當中帶來的。你只有前世播種、施捨才可能有今生的收穫。

倘若人生中出現意外的驚喜或收穫,並不是喜從天降,而是我們自己耕種的福報資糧成熟了而已。人沒有無緣無故的富有,也沒有無緣無故的貧窮。如果我們的福報可以承載意外之財,那是好事一樁。倘若福報無法與身外之物的獲得相匹配,那么悲就真要大於喜了。不要總是貪圖天上能掉餡餅,有那個期盼的功夫,不如踏踏實實地播種好我們自己的福報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