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可只求病癒,不求往生


時間:2019/2/16 作者:淨心淡淡

汝父年已七十多,當此危險世代,固宜全家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若其世壽未盡,亦可以助念功德,令得速愈。但不可只求病癒,不求往生,如其壽盡,便失大事。當為汝父一心助念。彼能念,即隨之念。不能念,則一心聽汝等念。凡要緊事,當先問問。不要緊事,概不可提。若有志誠懇切之居士,宜請幾位。同你們分班相續不斷的助念。一直念到斷氣之後,還是一樣的念去。如此接連再念三點鐘,方好停念。又切不可未死以前,及才斷氣,就揩身換衣哭泣。此等行為,皆是拉他下海。世間人以此為孝,其破壞正念,不能往生,反令墮落,罪同殺親,要緊之極。

譯文:

你父親年紀已經七十多歲,在這個危險的世道,固然應該全家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如果他的陽壽未盡,也可以因為助念功德,令他得以快速痊癒。只是不可以只求病好,不求往生。如果他的壽命已盡,就失去了生死大事的利益了。應當為你父親一心助念。他能念,就隨著你們念。不能念,就一心聽你們念。凡是要緊的事,應當事先問。不要緊的事,一概不可以提起。如果有志誠懇切的居士,應該請幾位來。同你們分班相續不斷的助念。一直念到斷氣之後,還是一樣的念。如此接連再念三個鐘頭,才能停止念佛。又千萬不可以在沒死以前,以及剛剛斷氣,就為他擦身、換衣、哭泣。這些行為,都是拉他下海。世間人以此作為行孝。實際上,這是破壞亡者的正念,不能往生,反而令他墮落,罪過如同殺死親人,要緊之極。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