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因果:經文佳句摘錄


時間:2019/2/16 作者:我願往生極樂世界

《大寶積經》卷第四十一

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泥犁經》曰:「父作不善,子不代受,子作不善,父不代受,善自獲福,惡自受殃。」

《因果經》曰:「欲知前世因,則今生所受者是,欲知後世果,則今生所為者是。」

《涅槃經》曰:「善男子,知善因生善果,惡因生惡果,遠離惡因。」

《僧伽吒經》:「若造善業者,則有樂果報;若造不善業,則受於苦報。」

《僧伽吒經》:「作業時雖少,得無邊果報,種子時雖少,得無量果實。」

《彌勒所問經》曰:「一業多果,多業一果。」(一業多果是一罪數刑,多業一果是數罪一刑,從其重也。)

「一業漸感五果,得異熟三果,等二果。」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說:人修福業,能夠謙虛敬重,正直清淨,修行道業,是功德無量的,其果報火不能燒,水不能沒,盜賊無法偷取,國家法令也不能改變的。

《佛說善惡因果經》佛告阿難。如向所說種種眾苦皆由十惡之業。上者地獄因緣。中者畜生因緣。下者餓鬼因緣。

於中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劫盜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

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婦不貞良。二者二妻相諍不隨己心。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二者恆為多人所誑。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得破壞眷屬。二者得弊惡眷屬。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所有言說恆有諍訟。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有二種果報。一者說正人不言受。二者所有言說不能辯了。

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貪財無有厭足。二者多求恆無從意。

嗔恚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為他人求其長短。二者常為他所惱害。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得二種果報。一者常生邪見家。二者心恆諂曲。

諸佛子如是十惡業道皆是眾苦大聚因緣。

爾時大眾之中有作十惡業者。聞佛說斯地獄苦報皆大號哭而白佛言。世尊弟子作何善行得免斯苦。佛言當復教化一切眾生共同福業。云何修福。

若有眾生今身作大化主造立浮圖寺舍者。未來必作國王統領萬民無往不伏。

今身作邑王中正維那輪主者。未來之世必作王臣輔相州郡令長衣馬具足所須自恣。

今身率化諸人作諸功德者。未來世中必作豪富長者眾人敬仰四道開通所向對偶。

今身好喜燃燈續明者。生在日月天中光明自照。

今身喜布施慈心養命者。生處大富衣食自然。

今身好施人飲食者。所生之處天廚自至色力具足聰慧辯才壽命長遠。

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一闡提得千倍報。施持戒比丘得萬倍報。若施法師流通大乘講宣如來秘密之藏。令使大眾開其心眼者。得無量報。若施菩薩諸佛受報無窮。

又復施三種人果報無盡。一者諸佛二者父母三者病人。一食之施尚獲無量之報況能常施何可窮盡。

今身洗浴眾僧者。所生之處面目端正自然衣裳眾人敬仰。

今身喜讚嘆讀誦經法者。所生之處音聲雅妙聞者歡欣。

今身喜持戒者。所生端正人中最勝。

今身好喜造作義井獎瓮在道種樹蔭蓋諸人者。所生之處常作人王百味飲食隨念即至。

今身喜抄寫經法施人讀者。所生之處口辯多才。所學之法一聞領悟。諸佛菩薩常加擁護。人中最勝恆為上首。

今身喜造橋船濟渡人者。所生之處七寶具足眾人敬嘆莫不瞻仰行來入出為人扶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