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經里的“天龍八部​”詳解


時間:2019/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說了這個經以後,就是《彌陀經》說過以後,“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世間”裡面天也有、人也有、阿修羅也有,“等”么是指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

“阿修羅”,阿修羅就是說世界上不管在天上、人間都有阿修羅,會發脾氣,嗔恨心重、好勝心重,都叫阿修羅。怎么叫好勝呢?那等於現在我們打齋供眾結緣,你今天二十塊是吧,我是四十塊,就是要比人家多,就是好勝啦,這叫好勝,這個心就是叫阿修羅的心。

一種是疑心重,怎么疑心重呢?舍脂夫人的父親就是阿修羅王,玉帝想想這岳父要來就弄莊嚴一點,天兵天將兩邊站起來,來歡迎他,他的懷疑心很重,“我到你們地方來,你們兵馬這么多,預備跟我打啊?”他心裡想回去就要動兵了,這叫懷疑心重,阿修羅。

加一個“等”字就是還有,包括“八部六道”一齊在裡頭的意思。八部第一是天上的人,第二是龍,第三是夜叉,第四是乾闥婆,第五是阿修羅,第六是迦樓羅,第七是緊那羅,第八是摩睺羅伽。

那么現在我先說第一個,天上的人,現在先說天人。這個“天”是天上的人。“天”它是自然義,福氣比我們高,故所以吃的自然、穿的自然、住的自然,不要像我們人間辛辛苦苦造作,這樣子,這是天。

第二是龍,龍啊,這個護法龍天,龍也是大眾生,力量是最大。像過去溫州一個信光法師家裡,我在普陀山的時候,他當寫法書記,他夜裡對我講:“這龍的力量也相當大,龍把這戶人家可以盤到別處去,水缸鍋灶都不會翻倒,仍舊一樣的,這個龍有這樣的力量啦。龍王的力氣最大,故所以第二叫龍。龍有蛟龍、螭龍、地龍、天龍,這龍的類型非常多。”

第三是夜叉,夜叉就是虛空裡頭會飛行的鬼,叫夜叉鬼。夜叉呢我們不要怕,你要一心念佛,它也不會來作弄我們的。

有個人碰到夜叉,所以如逢夜叉向東走,什麼道理呢?他問夜叉鬼:“你的胸口為什麼曬得緋紅啦?”它說:“我不能見太陽,見到太陽我就沒有辦法,眼睛睜不開。”那這個鬼就沒有辦法了,他就朝著太陽走,這夜叉鬼就沒有辦法了,所以“路逢羅剎鬼,趕快向東走”,它就沒有辦法了。

第四是乾闥婆,乾闥婆就是玉帝那裡專門管音樂的,玉帝要奏樂了,就是請乾闥婆王,他這個音聲奏起來是非常好聽。

第五是阿修羅,阿修羅我們剛剛說過了,他有天人之福,沒有天人之德,道德不及天上的人。

阿修羅叫無酒,怎么叫無酒呢?他是最喜歡喝酒的,四大海水,這個南贍部洲周圍山邊上的山海,將這山上的花都去采來要釀成酒,釀不成功。因為這海里的眾生也有福氣,被你釀作酒,那我們就住不了了,不能釀,那他就發脾氣了:我從此以後不喝酒!叫無酒,酒沒有,阿修羅。

第六是迦樓羅,迦樓羅就是金翅鳥王,這金翅鳥王的力量是相當大,金翅是鳥中之王,它這個力量非常非常大,這兩個翅膀在兩旁隔開有三百三十六萬里這樣子遠。金翅鳥王要是下來,海龍王都要怕它,它專門吃龍。

佛慈悲,我們供養咒念好,出食去要念過這偈子: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要念這個偈子,還要念咒,這什麼道理呢?這大鵬金翅鳥,它吃龍如吃麵,那么這龍王都來求佛了:“世尊,我們的子孫都被這金翅鳥王吃光了,連我自己也性命難保,佛你總要慈悲。”那佛什麼辦法呢?將自己的一絲袈裟,在龍王的角上面綁著,這金翅鳥王看到佛的袈裟,它就不會吃了,所以這個袈裟力量非常大。

袈裟亦名叫離塵服,亦名叫福田衣,亦名叫離怖服,就能離怖畏了,離金翅鳥王的怖畏了。所以我們出家人的袈裟舊了千萬不要丟掉,或者吊在樹林裡,或者海洋里放下去,用石頭沉下去,這龍王遇到這袈裟,它能夠離怖畏了,這個袈裟非常要緊。

我這裡還要補充一下,這金翅鳥王它心裏面,這龍得到這袈裟了,金翅鳥吃不了了,這金翅鳥王也到佛面前討救兵去了:“世尊,您的大威德一來,我就不能吃了,那我要餓肚皮了,佛您是慈悲的,一切眾生都一樣(看待),那么您給我也要想想辦法。”“好、好、好,”佛祂講,“假如有我弟子住的地方,你們都可以去吃。”叫“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可以遍十方,所以我們飯最起碼要七顆,米呢也要七顆,七粒能夠遍十方,它的肚皮可以吃飽,這個佛的法力是不可思議。

還有大悲水,我們大悲咒念過,灑淨的這個水力量也非常大,為什麼呢?餓鬼常常住在河邊上,它不是看到水,它看到的是火,這是果報。天人看到的是琉璃,我們人看到的是水,魚蝦龍龜鱉看到的是房屋。所以眾生的果報個個不同,眼睛的看法個個不同,受用也個個不同。

那么這地方,大鵬金翅鳥的力量相當大,這兩個翅膀有這樣子厲害,有三百三十六萬里遠。那這大海洋,我們岱山的海洋有多少啦?它來也不能來,為什麼呢?海不夠大,它在山裡要卡住的,一定要到大海洋,它才方能夠飛下去。兩隻翅膀有這么大,這樣子的大的身體,三百三十六萬里遠啦。那我們岱山有多少,東海大洋、東海大洋,才有多少大啦?所以這眾生的業力也是不可思議,有這么大的兩隻翅膀,那這身體還要大啦。吃一條龍像吃麵一樣,等於我們吃麵條一樣,這你看厲害不厲害?

第七是緊那羅:像人的樣子,不過頭上有一個角,也是在玉帝那裡管樂器的。他奏起樂來,我們人聽到,真是天搖地動,連浮塵也會浮起來,有這樣子好聽,力量非常大。

第八是摩睺羅伽:講到這裡你們喜歡睡覺的人要當心。摩睺羅伽是大蟒蛇,也叫地龍,在佛講經的時候,它也是來聽經的。佛在世的時候,就是大蟒蛇也是不可思議的,再來者,它是應化的,並不真的是大蟒蛇,上面金翅鳥也是一樣的。佛在世的時候,所有的眾生都是不可思議。

摩睺羅伽為什麼叫地龍呢?所以我們說“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處”,它這個功夫也非常好。不要說龍了,就是一條蛇冬天的時候,也可以六個月不吃東西。它也入定,眼睛一閉,口裡含一口水,不會餓的,有這樣子的能力,這叫地龍。“那伽”就是這個大龍,“那伽常在定”,龍王的定力也非常好。

那么在佛講經法會中的這幫人,從佛說此經以後一直到底都在聽經,要我說這也不容易,為啥道理呢?老法師講,講經的人難得能夠將這部經從始至終講完,像我呢只是從始至終這部經把它讀完;聽的人啦,我們在這個極樂寺裡面,管殿堂的啊,買菜的啊,管理人啊,都沒有聽到啦,那何況是別處地方講經,更加難得聽到。

像昨天那個小金一樣,駕駛員,“我們沒有辦法啦,我們有任務,不能來聽啦,沒有辦法”。那么你們要生感恩心,為啥道理呢?在寺院裡面尚且聽不到經,你莫認為這聽經容易。

這個聽經也要放得下,也要看得破,方才能夠來聽經。你要賺錢,“哎呀,我今天要上班去啦”,就不能聽經了。因為上班一天,鈔票眼前就有進賬,這聽經又沒有鈔票給你,而且還要鈔票掏出來結緣啊供眾,是不是啦?這就是講一切一切都要放得下,方才能夠做得到,不是容易的,這部經從始至終聽到頭是不容易的。

這一段是重新說,聽佛說法的許多眾生,“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我本來還有一下午半天,為什麼這先讀光、先講完?因為我心裡想:你們還有錄像,下午半天我要緊的還要向你們講講,故所以今天早上先把它讀完。

阿難也說到“信受”兩個字,可見得這一部經,這“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一直到上面“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

“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這都是級級進階,就是阿難尊者所說的法、所說的文字,實在因為這個“信”字是發願同修行的根本,能夠信了才肯會發願,才會實在地去做念佛的功夫。一部《阿彌陀經》最要緊的,就是“信、願、行”三個字,大家都要記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