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受了菩薩戒還可以​養寵物嗎


時間:2019/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第十二條:獨宿尼寺。獨宿尼寺,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獨宿尼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個是對男眾居士而言,就是說如果這個寺院是女眾出家人住著、修行的地方,男眾一個人就不可以到那裡去過夜。那如果這個寺院全部都是男眾出家人住著、修行的地方,那么女眾一個人也不可以去那裡過夜。一定要有一個伴,有兩個女眾就可以,都是女眾的寺院,有兩個男居士也可以在那裡過夜,單獨一個人是不可以的,是以免積嫌,或者會破戒的因緣。

第十三條:為財打人。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財命,打罵奴婢、僮僕、外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為了財產打罵奴婢、僮僕、外人,過去有奴婢、傭人,現在有的家庭也會請保姆、請阿姨做家務,如果我們為了幾塊錢、為了一些錢、為了財產去打罵她們,這是不可以的。

第十四條:殘食施四眾。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以殘食施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殘食就是吃剩下的東西給出家人吃,給其他居士吃,也是不可以的,碗裡吃剩下一半給人家吃這也不太禮貌,如果說水果你咬一口給人家吃,家裡的人或熟人還可以,但是對於出家人、對於居士,是不可以的。

第十五條:蓄貓狸戒。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蓄貓狸,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貓狸戒就是說受了菩薩戒以後,養貓養狗都不可以,因為無形當中都會有間接地殺害生命,不如這一份心去恭敬三寶、去老實念佛、去孝敬父母,要有孝心行菩薩道,所以,受了菩薩戒行菩薩道的人不要去做這個事情。但是,如果我們現在有養貓養狗,那一定要好好的善待它們,等它們善終之後我們有因緣再去受菩薩戒。

第十六條:蓄養畜獸不淨施戒。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現在我們住在城市裡還好,不會去養牛、羊,過去養了牛、羊最後都會賣給別人以及殺害,所以這一切都不可以養。蓄養畜獸是不可以的,但在古代像耕地、載重這些事又必須要靠這些畜獸代勞,於是就不得不採用權宜的辦法。權宜的辦法就是在家優婆塞、優婆夷若家中有蓄養這些畜獸,必須要作淨施於未受戒的親友。淨施的意思,就是把這些蓄養的象馬牛羊等,皆作委寄於親友之想,自己只是代彼看養騎用。這樣,就不會無限度地使用這些畜獸,多少可以減輕它們的勞累。

第十七條:不儲蓄三衣缽杖。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過去的時候出家人要自己準備三衣、缽、乃至錫杖,如果沒有的話或者丟了,居士就要供養,如果錫杖丟了,居士就準備一把錫杖供養法師,出家人的三衣丟了的話,居士也準備三衣供養法師。

第十八條:作田不求淨水、陸種處。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身命須田作者,不求淨水及陸種處,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就是說,耕作、種田、種菜等等,所謂淨,就是不要有蟲子,有蟲子,去灌溉,就會殺害眾生、生命的意思。

第十九條:市場販賣斗秤不平。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身命,若作市易,斗稱賣物,一說價已,不得前卻,舍賤趣貴,斗稱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應語令平,若不如是,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就是居士做生意的價格要講好,講好是多少就是多少,不能反悔。大白菜一斤一塊錢,我們去買賣的人都一樣,如果討價還價說好八毛,八毛錢講好了你就得八毛錢賣給人家,或者八毛錢買,不能反悔。但不是說受菩薩戒了就不能講價錢,到市場去買東西、買菜、買水果也不能講價錢,人家要你多少就多少,沒有這回事。講好多少就是多少,可以講價,價錢講好了多少就是多少,不能改口,物價令平。斗稱量物,任前平用,過去米都是用那個斗來量,就是過去人家的輕秤小斗,稱進來重,稱出去輕這是不可以的,多少就是多少,應該這樣。一說價已,不得前卻,就是不能改前面,後悔了,退掉前面的那樣就叫卻,就是退的意思。那你講多少就是多少,舍賤趣貴,不可以舍賤趣貴。

第二十條:非時非處行欲戒。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於非處、非時行欲,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個就是所謂學佛人叫淨好時,就是六齋日、佛菩薩的聖誕、初一十五,這個時間要避免男女同房。佛菩薩聖誕、六齋日、初一十五,這個時間通常就叫做非時,年輕人要注意,這個時間要避免男女同房。

第二十—條:商賈不輸官稅,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商估販賣,不輸官稅,盜棄去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盜就是漏報稅額,即俗語說的偷漏稅捐。如工廠生產多少產品,應按產品數量申報貨物稅。若廠主匿藏一部分產品不申報貨物稅,就是盜,這與偷竊國家財物的行為是一樣的。棄就是經營工商業的人,雖照實申報了稅額,或經稅務機關評定,應繳多少稅額,納稅義務人卻不履行納稅義務,不去繳納稅捐,放棄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棄。做生意,要去如法的納稅,不可以不納稅。“商估販賣,不輸官稅盜棄去者”這就是犯戒。

第二十二條:犯國制,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國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國制就是現在講的國家的憲法法律,我們要共同遵守,法律每個人都要共同遵守。我們是公民,必須要遵守法律。如果不遵守,就會犯法律,而且還犯戒律。國家制定什麼事情不能做,什麼事情可以做,我們必須要遵守,社會公德也要遵守。

第二十三條:新食不供養三寶戒,若優沾婆塞受持戒已,若得新谷果蓏菜茹,果就是木本植物的果實;蓏就是草本植物的果實。張草晏說:有核曰果,無核曰蓏。臣瓚說:在地曰蓏,在樹曰果。茹就是蔬菜的總稱。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受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得新谷,瓜果,菜蔬”就是我們煮的新的包含,飯菜煮好了,妙好菜都要先供養三寶,那我們怎么去供養?有一個非常方便的辦法,如果我們自己在家裡做飯,飯做好了,我們先合掌,說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這么供養。所有的包含都這樣。那你煮葷的就不要,煮魚煮肉就不要供養。煮菜,做飯,只要是素的,都這樣供養。合掌,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甚至你要試一下菜的鹹淡,那怎么辦呢?先供養。就是你把要試鹹淡的菜先拿起來,你要說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先供養,然後你再試試看。如果到寺院裡幫忙,你炒菜煮菜,也是一樣要先供養,舀一下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就可以,這個方法非常方便。

第二十四條:不聽僧止做戒,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若不聽說法讚嘆,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就是到寺院裡去,師父告訴我們怎么做,我們就怎么做。師父告訴你,不要這樣做,你自己去亂做,是不可以的。“僧若不聽說法讚嘆”,就是現在不是叫你說法的,也不是叫你在那裡讚嘆,以及你自己在那裡亂做,都不可以要聽法師、師父指揮,安排。

第二十五條:不路讓僧前,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道路若在比丘、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就是我們看見出家法師,不知道沒關係,如果知道了是出家法師在你後面走,你謙讓一步讓法師先走。因為他是我們的皈依處,我們皈依三寶,是三寶的弟子,看見法師就讓法師先走路。如果真是有特殊情況,你實在是特別著急,那法師走路又走得很慢,這種特殊情況是例外,如果沒有例外的情況下,都要讓出家法師先走路。

第二十六條:僧食不公分戒,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就是如果我們有機會到寺里去,如果幫忙分一下飲食水果,你就平等分。分水果,你覺得這個師父特別好,然後就把大個蘋果分給他,這個師父跟我不認識就拿小個給他,那就犯菩薩戒。你拿個筐,或者拿個臉盆分過去,你不管大小隨便抓。水果總是有大小的,沒關係。打飯菜也是一樣,你就那么打過去就對了,不能偏心“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這樣不可以。

第二十七條:養蠶,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養蠶,蠶會做繭,蠶絲吐出來把自己卷到裡面去,然後你要把絲抽出來,你就要把繭丟到開水裡去燙,它一燙,就死了,很殘忍。我們學佛行菩薩道,不可以養蠶。

第二十八條:路遇病不能視囑,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往瞻視,為作方便,付囑所在,而捨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也就是說,在路當中看到有病人,我們不能不理他不管他,要照顧他噓寒問暖就可以。《優婆塞戒經》云:善男子,若優婆塞至心受持如是戒,是人名為優婆塞中芬陀利華,優婆塞中微妙上香,優婆塞中清淨蓮華,優婆塞中真實珍寶,優婆塞中丈夫之人。

在家律儀講解圓滿!!!

文章根據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在家居士律儀》開示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