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九)


時間:2019/2/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九)

明信佛智的行者作諸功德,是信心回向。有沒有講到「信心」兩個字?明信佛智的行者,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是信心回向,這種行者是化生,所以不在蓮苞當中。到往生極樂世界的「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樣的利益,實在太殊勝了。「身相」就是相好,「光明」就是佛身光明,「智慧」就是佛的智慧,「功德」就是如來智慧德能,通通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圓滿具足成就,實在不可思議。因為明信佛智作諸功德,就能夠「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換句話說,菩薩有三十二相,你明信佛智作諸功德,一樣具足三十二相。所以要明信,千萬不要疑惑。請看第三《易行品》龍樹菩薩的開示:

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

信心清淨者華開則見佛

龍樹菩薩開示的,非常簡要明白。如果有人種植善根,但是以疑惑心修學,就往生極樂世界蓮苞之內,蓮華並沒有開敷;一個以真實信心種善根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華開見佛。回向偈大家都很熟: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華開見佛就證悟無生法忍,也就是大菩薩了。如果到極樂世界,在蓮苞之中,沒有華開見佛,一定會覺得非常懊惱,這時候就會懺悔在因地疑惑的罪業,《無量壽經》世尊有講到。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也講了六段疑心的人修行,會到極樂世界的蓮苞之中。我們看第一段:

帶惑疑生華未發合掌籠籠喻處胎

內受法樂無微苦障盡須臾華自開

這段文說明,以疑惑心念佛,就投生到極樂世界的蓮華苞之中,蓮華沒有開華,要等到疑惑的業障盡了,剎那之間蓮華自然就開了。這樣你要信心念佛還是要疑心念佛?信心念佛。第二段文:

修因正念,不得雜疑,雖得往生,含華未出,或生邊界,或墮宮胎,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疑障乃除,宮華開發,身相顯然,法侶攜將,游於佛會。

修念阿彌陀佛的正念,不可以摻雜疑心,不然雖然能夠往生,在蓮華苞裡面不能出來,或者生到極樂世界的邊地,或者墮入「宮胎」——講「宮胎」、講「胎生」、講「邊地」,都是指在蓮苞之中。等到疑障消除了,懷疑的業障消除了,「宮華開發,身相顯然」,這時候身相光明才如諸菩薩。所以在蓮苞之中,身相光明,還沒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而且不能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所以確實,念佛一定不可以帶著疑惑的心。後面幾段文意義也好理解,大家認真看,自然就會明白。

佛與聲聞眾來取直到彌陀華座邊

百寶華籠經七日三品蓮開證小真

雖得生彼,華合徑於多劫,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一者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二者不得聽聞正法,三者不得歷事供養。除此以外,更無諸苦。

化佛菩薩尋聲到一念傾心入寶蓮

三華障重開多劫於時始發菩提因

言淨土苦樂者:苦則地前望地上為苦,地上望地前為樂;下智證望上智證為苦,上智證望下智證為樂。

回到疏文:「正欲倒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這段文,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佛的行者有三種災難:第一退道不修,第二修聖道求十方淨土世界,第三自力心念佛,這是災難。這種災難都是因為對阿彌陀佛本願的信受不夠堅定,也就是說沒有真實的信心。如果對阿彌陀佛名號絕對的深信,那就不會產生這三種災難。所以,為什麼要引用這些經文勸勉大家明信佛智?因為你不要受這種種的災難之苦。同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難道你不願意快快樂樂、安安心心的稱念嗎?

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你我的安心之道。佛是一個至極大悲的人,在因地修行,捨身捨命都要救度眾生;成就佛道,慈悲究竟圓滿,以果地名號要讓我們凡夫稱念,怎麼可能會要求我們凡夫念到沒有妄念、念到沒有雜想、念到證三昧、念到入禪定、念到斷煩惱,才願意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了解佛的慈悲,也了解佛的願力,當然我們內心就安心,自然快樂念佛。

「當時惶怖,不復可言」,「惶」是驚惶的意思,「怖」是恐怖的意思。內心驚惶恐怖,就是因為遭遇三種災難,也就是因為對於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沒有真實的信心,所以有這種種的災難,才會產生恐怖的心。所以聽聞阿彌陀佛慈悲招喚,能夠讓你內心安心念佛,諸位你要不要?同樣稱念六字洪名,有人念的很法喜,有人念的很擔心,就看你的心要安住在什麼樣的心情之上。了解阿彌陀佛名號慈悲願力絕對救度的第十八願行者,是安心念佛、快樂念佛、放心念佛,對於往生一事不會擔心、不會顧慮;對於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是肯定是必定。但是不了解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念佛的心情就不會如此,就會如疏文善導大師所說的,驚惶、恐懼、彷徨,到底念佛能不能往生?如果我將來臨終沒有正念現前,能夠感召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迎接嗎?太多人有這樣的擔心了,都是因為對阿彌陀佛的了解不夠,不是因為他念佛不夠。對佛的願力絕對救度了解不夠,所以心裡產生這樣的恐怖。

第三節 此遣彼喚,一心正念直來

「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這位行者內心充滿驚慌恐怖,心中就如此思惟:我現在回頭必死無疑。回頭東岸有很多群賊惡獸,能回頭嗎?請問大家:你可以不念佛不修行,繼續再生死輪迴嗎?不可以。如果不念佛不求生淨土,繼續在六道輪迴,將來的苦更多,你一定後悔。「必死無疑」,死在哪裡?死在六道之中。所以修行才能夠徹底的把生死大苦了辦。

「住亦死」,「住」就是停下來,不往前走也沒有向後退。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今天念一念就好,明天開始我就不要念了,那就停下來了,可不可以?不可以。停下來了,你總有一天會讓水淹死,會讓火燒死,因為水河與火河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水火二河非常的廣大遼闊,白道才四五寸許。如果你停在原地不往前走,那是非常危險。所以能不念佛嗎?不可以。能停下來嗎?不可以。能往回走嗎?不可以。

「去亦死」,也就是說想要往生極樂,但是要靠自力修行,想要把自己的煩惱妄想執著降伏了,才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回亦死」就是第一種災難,「住亦死」就是第二種災難,「去亦死」就是第三種災難。所以一個念佛人,一定要把這種災難徹底消除。很簡單!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內心建立起對阿彌陀佛真實的信心,身心完全仰仗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這三種災難就消失了。不是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也不是靠自己要把煩惱、妄想降伏,也不是不要修行,也不是不要念佛,也不是不要往生極樂世界,你對阿彌陀佛有真實的信心,隨著阿彌陀佛慈悲的招喚,正念往前,這三種災難徹底了辦。

一、尋白道向前 唯一免死之法

「一種不免死者」,就是只有一條路,不用再輪迴,不用再生死,絕對能夠安穩離開險地,就是底下所說,「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寧」是選擇的意思,在所有的修行當中,選擇歸阿彌陀佛的本願白道,一心念佛,仗佛願力。

把「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這句話,套用善導大師機法兩種深信的法深信,就是「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也就是一心一意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乘佛的願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不是乘自己修行的力量,乘佛願力救度的力量,這就是「寧尋此道,向前而去」的意思。

「既有此道,必應可度」,有這條本願大道,阿彌陀佛在西岸慈悲招喚,釋迦牟尼佛在東岸慈悲發遣,有二位世尊對我呵護、對我加持、對我招喚,我尋著這一條白道,一步一腳印向前行,我必然能夠超越生死,度脫苦海,不怕東岸的群賊惡獸,也不怕水火二河,這就是世尊在《大集月藏經》告訴我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一定要尋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大道,靠佛願力,一心念佛,這樣就能夠度脫死難;千萬不要停下來不修、回頭,千萬不要以自力疑心修學,這樣你的心才能安安心心、快快樂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