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好事不如無事」與「眾善奉行」之間有何異同?


時間:2019/2/17 作者:myjs

問:第三個問題,請問「好事不如無事」與「眾善奉行」之間有何異同?

答:這有差別,眾善奉行是願,好事不如無事是行,是修行。修行,佛教給我們,普賢行願諸位常常念,都記得很熟,菩薩教給我們「隨喜功德」,我們要懂得隨喜的意思,「恆順眾生」。所以佛法講的是緣,有緣要做,沒有緣不要強求。我到香港來講經,這邊有同學來找我,那我就來;不來找我,我不會找這邊同學,我不會找你們要來請我講經,不會的,你們找上門來,這沒有法子。

香港總算還是過去是有緣,在過去三十年前我在這邊講經結下的法緣,在那個時候每年都到香港來講一個月,很多年都是這樣。當中有一段中斷時期比較久一點,大概有七年,這邊同修告訴我。回歸那時候我再來看,看了時候又碰到老同修:法師,你已經七年沒來了。這麼久!好像沒有這麼久。果然是七年。這都是緣分,總是隨緣,沒有緣就不行,有緣那就是隨緣。所以好事不如無事。可是有緣那就不行,那個事遇到的時候還要去做,但是去做決定是如法的。對眾生有利益,對自己沒有妨礙,這很重要。所以這與眾善奉行並不違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