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地藏菩薩天天在我們​身邊


時間:2019/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念誦地藏菩薩,絕不會墮入三塗。不過,輪轉要經過多一點,不論《地藏經》、《占察經》,《十輪經》也好,只要稱誦地藏菩薩名號,現在結了緣,都能得到這些功德的。

因為地藏菩薩在《地藏經》上他親自向釋迦牟尼佛保證過的。他說:“凡是在末世,只要對佛法有一絲一毫一微塵的善根,一定度脫他。”

那么假地藏菩薩的神力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你不能因為這句話,就等著地藏菩薩來度,自己還是要努力,否則時間就長了。

前面就是“序分”,先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你心裡就會嚮往,地藏菩薩真是不可思議,心裡很至誠地生起了殊勝感,再去學習就容易進入。

佛一再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但是在很多大法會之中,很少有地藏菩薩到場的,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經常在佛的左右;地藏菩薩很少來,除非因為他的關係要發起什麼法會,他才來的。

好多的法會都沒有地藏菩薩,為什麼?他要遍於好多佛國土。他叫什麼名字呢?不一定叫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有無量億的名字,他的定也是無量億的定,名字也是無量定。

另外,哪一尊菩薩是地藏菩薩呢?我們到五台山,朝文殊菩薩,哪一位是文殊菩薩呢?你見的人太多了,其實我們天天跟地藏菩薩見面,或者是地藏菩薩天天在我們身邊,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你念就好了。當你念《地藏經》的時候,當你思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已經在你心中。

在這一段經文提到好疑問菩薩,他因為不理解,也沒有聽說過,但是他在這個法會當中見到了,也聽到了。先是佛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爾後地藏菩薩又以妙伽陀頌讚嘆佛的功德,這個好疑問菩薩感覺到地藏菩薩是不可思議的,他就問地藏菩薩是什麼時候種的善根?

他現在住在哪個佛國土?這個佛國土離我們這娑婆世界是遠是近?過去生中他所種的善根,以及所修習的功德是什麼?好疑問菩薩向佛請問,佛最初沒有答應,因為說出來恐怕眾生懷疑不信,佛就止住。經過好疑問菩薩一再請示,佛就給他說了。

這是在《十輪經》上,釋迦牟尼佛讚嘆地藏菩薩,另外我們看到《地藏經》或是看《占察善惡業報經》上說,地藏菩薩修行的時間,是很長遠的;同時佛也沒有廣說,為這個好疑問菩薩所介紹的,只是略說少分。

在這少分的當中,先說一部份地藏菩薩所入的定,定者是觀察義,因為定才能生慧。當我們有什麼事情,會說等我靜下來想一想,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地藏王菩薩是遍一切處,一切處都是他的住處,隨所在所止住的諸佛國土。好疑問菩薩不是問地藏菩薩住在哪個佛國土,離這裡遠近嗎?佛答覆他:“隨所止的佛國土,都是地藏菩薩行菩薩道的處所,也不只是娑婆世界,也不只是極樂世界,不只是東方琉璃光如來世界,只要有三塗的地方就有他。”

所以在許多大乘經教當中,地藏菩薩很少在場。這是一個問題。是不是他真的沒有在場?不會的。只是他的名字不叫地藏菩薩,隨所現的國土,隨所現的身,他又有別的名字了。

從這一段經文,說他所入的定一共有二十三種定,其實是略舉少分。在《地藏經》上,或是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上,他入的定就多了,一早就入千百萬億的定,先以定動,後以智拔,先用定觀察一下,之後用智慧型去救度眾生。

地藏菩薩就在這世界上,跟我們娑婆世界特別有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