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保持身口意清淨,接受佛的加持


時間:2019/2/17 作者:學佛娃娃

這次的觀音法會已經是第十三屆了,觀音九尊法會也可以說是神變月的法會。在藏地,很多寺院都會在神變月舉辦法會。因為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神變月是佛教的四大節日之一,在神變月的初一到十五,做任何善事功德都會增長十億倍。

這也是對佛陀的一種紀念。當年偉大的佛陀以各種神通,降伏了眾多的邪門外道,真正樹立了佛教的勝幢。作為佛教徒,我們要紀念這樣偉大的勝利和事業。

這次法會是以觀音九尊修法為主。跟其他法會有所不同的是,這個儀軌相對較長,也比較複雜,所以在觀想內容等方面的要求也跟其他的法會有所不同,是比較嚴格的。因此無論是山上還是山下,希望大家儘量少與外界接觸,保持身口意的清淨,跟諸本尊相應。法會最後一天的早上要受悉地。受悉地時最好跟諸本尊無二無別融為一體,這樣將會得到與諸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

如果不嚴格要求自己,雖然堅持修了七天,最終也會一無所獲。所以法會期間大家一定要儘量保持身口意的清淨,這樣才能感受到佛的存在,真正得到佛的加持。其實佛是無處不在的,佛的加持也是無處不在的,但是我們的心始終處於動搖散亂的狀態,所以無法感受到佛的存在,很多人也因此對佛產生了懷疑。

也許有人會想:“我沒有懷疑啊,不然能來參加法會嗎?能堅持七天嗎?”是這樣也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真能做到絲毫不懷疑,還能不精進嗎?還能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裡卻想著世間八法嗎?說明我們還是沒有真正的相信!我們並沒有感受到佛的存在,因此很難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我們為什麼感受不到佛的存在?因為我們的心是散亂的。好比一碗水若是一直在晃動,就無法照見月亮的影子;只有當碗裡的水平靜了,才能映照出月亮來。同樣,當我們的心不動搖,內心平靜時才能感受到佛的存在。

加持也是一樣。佛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是一種超越的能量。但是我們學佛這么多年,卻沒有感受到佛的加持,說明自己的信念不夠堅定,心被世間八法困擾著,一直在動搖,無法平靜下來,所以感受不到佛的加持。這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這次法會只有七天,在此期間若想得到佛的加持,跟佛感應道交,就必須保持身口意清淨,除此之外,別無選擇。只有這樣才不會浪費這個殊勝的機緣。參加這個法會,堅持七天肯定會有收穫。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