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沒有這些基礎,一切都是空中樓閣,不會有任何成就


時間:2019/2/1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到漢地發現了兩大問題,這兩大問題非常突出,非常普遍。一個是不按次第修行,另一個是修行和生活沒有結合起來。都不修學基礎,都不修學共同四外加行,連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對輪迴、因果都沒有生起正見。還說什麼自己是修淨土宗的,修禪宗的,修密宗的。算了吧!先別說自己是修這些的,先把基本的道理,因果正見、輪迴正見弄懂。

為什麼說是共同四外加行?這是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同的基礎,若是沒有這些基礎,一切都是空中樓閣,不會有任何成就。佛法所有的基本道理、基本理念,都是在因果和輪迴的基礎上建立的。若是不懂因果、輪迴,對這些沒有生起正見,那都不是佛法,都是空中樓閣。即使念佛再精進,也不能往生;即使打坐參禪再精進,即使念咒、修本尊再努力,也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次第很重要,先修出離心,然後修菩提心,最後證悟般若空性智慧。

什麼叫三主要道?就是三個必經之路: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智慧。

看看自己的出離心生起來沒有?菩提心生起來沒有?是否有空性智慧。現在一說什麼萬法皆空、四大皆空,都願意聽,覺得太殊勝了。若是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基礎,你修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等高深的法,都是修偏了,都是邪道。「怎麼是邪道呢?我修的是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啊!」法是正法,但是到你這裡就成了邪法了,就成了邪道了,因為你的心是邪的!法是大乘法還是小乘法,就看你的發心;法是正法還是邪法,就看你的心態。

所以,我一再強調次第。現在我們所修的加行,是從基礎到成佛一個完整的修持方法。是從一個普普通通的凡夫,到即身成佛的一條完整、捷徑的路。但是你們不一能認識到,若是認識不到不會珍惜的。因為不了解佛法,所以很難分辨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很難分辨什麼是殊勝的法,什麼是不殊勝的法。這麼完整、殊勝的法不修,到處瞎跑,真是可憐的不得了。但是沒有辦法,因為每個人的緣分、福報不一樣。

希望在座的各位,應該有正知正見,應該有智慧,應該有分辨能力,真心地去珍惜,如理如法地去學修。不是誰都有這樣的機緣,不是誰都有這樣的福報。真心想解脫、想成就,到哪裡去找這麼好的修持方法?到哪裡去找這麼清淨的共修道場?我們通過這些方法,完全可以即身成佛。真的,這是多大的福報啊,大家不要錯過了!錯過了,別人沒有損失,佛沒有損失,上師也沒有損失,是你自己的損失。所以大家要好好地珍惜這樣的機緣,珍惜福報,好好地學修,認真地學修。學佛修行不能虛偽,要認認真真地學修。解脫成佛是頭等大事,其它的事情都不重要。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