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到五濁惡世來示現成佛?


時間:2019/2/1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到五濁惡世來示現成佛?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到五濁惡世來示現成佛,度化眾生呢?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佛的本願。《悲華經》中,寂意菩薩問世尊:“何因何緣,處於斯穢惡不淨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四眾中說三乘法,以何緣故,不取清淨世界,遠離五濁惡世。”佛告寂意菩薩:“以本願故,取淨妙國,以本願故,取不淨土,菩薩成就大悲,取斯弊惡不淨土耳,是故我以本願,處此不淨穢惡世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以本願故,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五濁惡世苦難多,佛說妙法眾生易生信受。師父講過,在我們娑婆世界苦樂都有的,大家能認識到苦,就能生起出離的心,然後人道又好修行。

第三、佛出世間目的就是為了教化眾生,越是剛強難以調伏的眾生,佛越要設法度脫。《大智度論》中說:“諸佛大悲,徹於骨髓,不以世界好醜,隨應度者而教化之,如慈母愛子,子雖沒在廁溷,勤求救拔,不以為惡”佛知道我們特別的痛苦,發大慈悲心來救拔我們,我們在這種痛苦當中需要佛的救拔。說真的,如果沒有釋迦如來的示現來為我們講經說法,我們永遠是六道輪迴。而且三惡道多,三善道只是暫時。所以我們一定要感佛恩的。感佛恩,怎么來報答佛恩?就是好好修行,去做菩薩去成佛,這樣才沒有辜負佛對我們的期望。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