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忍不是忍耐,是對佛所說法的信受奉行


時間:2019/2/18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忍不是忍耐,是對佛所說法的信受奉行

忍辱有三種。一是耐怨害忍,就是對於一切眾生的打罵惱亂都能夠忍耐,不起嗔恨心、不起怨怒心。第二是安受苦忍,對於一切的寒熱、風雨、饑渴、老病死等種種苦楚,都能夠安然處之。這種種的苦,身苦還有外緣的苦,這種苦苦我們都能夠安住下來。第三是諦察法忍,又叫無生法忍,就是能夠觀真理安住於無生之理中。這個無生法忍,不是忍耐的忍,它是信忍,對於佛所說的妙法能夠信受奉行,而證入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大圓滿的境界。

我們平時所理解的忍辱,就是一些受苦這種境界的忍耐。不但是要對這種苦的境界要忍耐,作為我們修行的人,對苦的境界,我們會有一種反思,會有一種迴光返照,往往對這種樂的境界,我們就不能夠反思了。師父遇到好多的居士,一遇到一點好事,喲,這是佛菩薩加持的,沒有這個道理。只要你有享受的心了,有貪心了,決定不是佛菩薩加持的。佛菩薩有智慧,不會加持你去執著、不會加持你去貪的。只要你生了貪心了,決定不是佛菩薩的加持的。其實我們對一些樂的境界也是要忍耐的,這種忍反而比苦的境界更難忍。你看好多的夫妻,在受苦的時候,能夠平平穩穩的走下來,一旦有了福報了,一旦享了福了,反而分道揚鑣了。還有的人師父看過,有的人中了大獎以後,好幾天睡不著覺,受苦的時候、幹活受累的時候倒頭就睡,頭沒沾到枕頭他就睡著了,一旦中了獎,幾夜睡不著了,對這個他忍耐是沒有功夫的。所以我們不但對外境的苦要忍耐,對世間的名利、優裕的物質享受等,我們也是要忍耐的。要忍耐住心中的那種貪愛,經受住財色名食睡的誘惑,保證這種心不動,這個才是忍辱。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