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放下面子,勤學好問,不斷精進!得受法益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時間:2019/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居士,在紅塵中有個特點,喜歡嘰嘰喳喳講別人,喜歡提要求。我們為其他的師兄姐服務,要充滿謙卑與熱忱,但是有時候,面對這個要求、那個要求,也的確沒法滿足所有人,這樣就會帶來一些埋怨,偶爾也會讓人產生煩惱。這時候要靜下來思考一下,只要我們是誠心誠意的就很不錯了,如果真是有需要改進的部分,就竭盡全力地去改;如果是無理取鬧的,也不用去生氣,笑一笑帶過就行了。

我記得25歲時,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叫我回昌列寺待一年,帶帶喇嘛們。我說,「上師,我可以回去,但是一個是喇嘛,一個是信徒,我這個『臭脾氣』,能不能讓他們感覺都滿意?」當時老上師騎在馬上,準備回他的寺廟,他在馬上回過頭來,丟了一句話給我:「神聖的佛陀都沒能讓眾生全部滿意,何況爾等?能有百分之六十滿意就不錯了!」他哈哈大笑,策馬而去,這一幕我至今都難以忘懷。當然,我們對自己的要求還會更高,儘量達到百分之八九十滿意,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在溝通方面不斷加強。

在家居士也是一樣,溝通要加強,有些你自己不很確定的事,比如到底是對還是錯,為是還為非。他人如果問你某些問題,你不知道,就不要急著下結論,不要礙於面子就想馬上給他個答案。有的時候,我旁聽居士輔導員們,去給大家分享課程體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很清楚他們自己心裡也沒底兒,但是害怕別人覺得他不懂,就急著馬上回答一些問題。這種礙於面子,模稜兩可的回答,也不能說有多大錯誤,但卻不是標準答案。

遇到一些問題,居士們可以自己先溝通探討,實在無法確定答案,就來問我。如果我也不懂,我就會去問堪布們,因為他們現在的佛法學問比我好,一定能問明白。為了明明白白學佛,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我經常問阿根堪布:「堪布啊,我很久沒看經律論三藏了,以前學的經典,五部大論這些很久沒看了,剛剛看書,突然搞不清這句的深義,請堪布解答一下……」有時候,我發個微信,有時候我打電話給他。阿根堪布經常以為我故意考他,就很謙虛地為我解答,「我覺得吧……這句有可能是講……」特別謙虛。殊勝的佛法太過浩瀚廣大了,我們不懂的太多太多,要勤學好問,學佛不需要面子。我不需要考慮面子,你們以後也不用顧忌自己的面子。連我都會去請教他人,你們肯定也需要不懂就問清楚。

大家在平時聞思佛法的過程中,經常請一些師兄姐來分享自己的體會,這非常好。他來分享,並不代表他做得很好,但最起碼他發自內心,願意講一些他的親身經歷,對一些新人來講,這是很好的啟發。大家在共同學習的過程中,共誦一些歷代高僧大德對我們的告誡箴言,這也非常好、非常重要。我們昌列寺的喇嘛們,每天上課都要先發菩提心,「為了盡遍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苦海,獲得圓滿無上正等覺佛陀的果位,今天我們……」看似簡單,我們每個喇嘛卻每天都會重複,這不是因為誰不會說,誰記不住這句話,而是因為很多時候心裡想的沒那麼深刻,需要一再又一再地提醒自己。

居士們可以通過線上、線下多種途徑在一起經常溝通交流,探討聞思佛法上的問題,放下面子,勤學好問,不斷精進,並將這種精進不懈地維持下去。雖然有時候聞思很辛苦,有時要花費幾個小時,但是大家要知道,暇滿人身難得,而人生如此短暫,能忍儘量忍。為法安忍,得受法益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