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讓佛性顯現出來?


時間:2019/2/18 作者:清風扶露

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在自性中本來就具足佛無漏的功德。但是因為有業障,這些無漏的功德沒有顯現出來。我們的心就像一面鏡子,但是現在鏡面上有特別厚重的灰塵、污垢,無法能映現出萬物的影像,現在要將這些灰塵、污垢清除掉。

在《二品序》中云:「眾生本是佛,然為客塵遮。」從自性清淨的角度來講,每個眾生都是佛,但因為有業障,暫時還沒成佛,還不是佛。等把這些業障消掉了,罪障懺掉了,本具的光明,本來具有的功德自然就顯現了。這就是解脫,就是成佛。

佛有廣大的神通,有廣大的智慧,有廣大的慈悲。這些功德我們也有,但是在我們迷失了自性以後,這些沒有顯現出來,沒有啟發它們的作用。現在我們通過消業懺除罪障,把相續中的染污、客塵懺除了,它才能顯現,它的作用才能得以啟發,我們才能真正獲得這樣的功德和利益。

現在我們就要懺除罪障。罪障是種統稱,其實罪障分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很多障礙都總集在這四種障礙里。

業障主要是由我們的身口意造下的。業障分性罪——自性罪,定罪——佛制定的罪。性罪本來就是一種罪業,無論誰做了都有罪過,好比殺生,無論誰殺生都一樣有罪業。定罪是佛制定的罪,具有八種別解脫戒的人做了就有罪業,而普通的凡夫做了則沒有罪業。比如說過午不食,普通的在家人吃過午食沒有罪業,但是受持八關齋戒的居士,出家的沙彌和比丘,都不能吃過午食的,這屬於是定罪。輪迴有近因和遠因,這是輪迴的近因。造下了這樣的業就會被業牽引,輪迴就是這樣形成的。

煩惱障,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但是都可以總集在貪嗔痴三毒和貪嗔痴慢疑五毒里。我執我愛也屬於煩惱障。煩惱障是輪迴的遠因,煩惱障引起業障,業障引發輪迴。輪迴的根是業障,業障的根是煩惱。業障和煩惱障主要障礙從六道中獲得解脫。要解脫就要斷除業障和煩惱障。

煩惱斷了就不造業了,不造業了輪迴就結束了。被業力牽引在六道中輪轉是輪迴。沒有被業力牽引,而是以慈悲心或願力在六道中輪轉不叫輪迴。受業力牽引在輪迴里轉是不自由的,以悲心、願力在六道里轉不是輪迴,他是自願來度化眾生的,是自由的。

因業力牽引轉沒有自由,當一切有漏的善果成熟的時候,就投生為上三道;當一切惡果成熟的時候,就墮入三惡趣。完全被業力牽引不自由地在六道輪迴里轉叫輪迴。主要是因業力的牽引,所以就要消業,斷煩惱。煩惱沒有了就不造業了,沒有業就不用輪迴了。業障和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有業障、有煩惱障,就無法能從六道輪迴中獲得解脫,因此就要斷除業障和煩惱障。

所知障。無論是屬於涅槃的法還是屬於輪迴的法,將三輪都視為實有真有,這種分別念叫所知障。

習氣障。按照顯宗所講,極其細微的所知障就是習氣障。而在密宗里,稱其為三現遷移。三現遷移就是習氣障,它障礙成佛。最後如金剛般的等持,是對治三現遷移習氣這種分別念的。

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障礙獲得遍知果位,就是障礙成佛。要成佛就要斷除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是以遠離八邊戲論大空性的智慧,及密宗里的一些大光明、大圓滿的智慧來對治所知障和習氣障。這兩種障礙都消掉了的時候,我們才能成佛。

業障和煩惱障障礙解脫,所知障和習氣障障礙成佛。這些障礙都是自己造的,自己串習來的。不用說我們生生世世造下的惡業,就是今生今世造下的身業、語業、意業,比須彌山還高;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積累的不好串習,比大海還深。那怎麼辦?解鈴還需系鈴人,成佛還要靠自己。自己的業障要靠自己去消除,別的沒有辦法。

那這麼多的業障,這麼頑固的串習能去掉嗎?能!就好比屋子裡的黑暗,即使再濃厚,存留的時間再長,一旦打開了門窗,陽光照進來了,所有的黑暗會立即消失。不可能說這個黑暗持續得太久了,即使陽光照進來了,也不能徹底驅散。沒有這樣的說法。

同理,因為我們遇到了正法,因為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只要能真正修持正法,真正具足對治力,再大再嚴重的業障都會立即消除;只要有無我空性的智慧,再嚴重的串習,再深厚的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都能立即懺除。所以,雖然我們造下了太多的惡業,我們有特別嚴重的串習,但是我們和普通眾生不一樣,我們遇到了佛法,明白了佛理,一旦證悟了這些方法,就如同剛才比喻的那個黑屋一樣。(作者:達真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