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第一法就是信願持名,往生不退成佛


時間:2019/2/18 作者:淨心淡淡

淨宗法門之微妙,淨宗法門成就那麼快速,等於說它保證你成佛,它的方法就是教你執持名號。眾生喜歡執著,世出世法全放下,你就執持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句阿彌陀佛與世出世間法都不相應,它只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相應,你念它,等於說直接跟阿彌陀佛建立關係,妙在此地。所以你真明白了,我們就可以肯定、承認諸佛說的,不是我們自己編的,大乘佛法當中,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所修、所證、所傳之法,第一法就是信願持名,往生不退成佛。深契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沒有一個人不成就,不成就的是他善根福德有問題,為什麼?他不相信,他懷疑,他不能放下。

這個法門第一等善根的,海賢法師、海慶法師,海賢法師的母親,在家居士;再往前看,諦閒法師那個鍋漏匠的徒弟,都是這個法門第一當機者。鍋漏匠三年成功了,他的條件沒有別的,四十多歲才遇到佛法,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學什麼都不會,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堂課,就一句佛號念到底。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鍋漏匠也是自在往生。要信,要真信;懷疑,吃虧的是自己。不懷疑,往生表演給別人看,別人看了聽了生起信心,那都是你的功德。一個人聽到一個人生信心,你就度了那個人,所以你這個表演度無量眾生。鍋漏匠是個例子,念佛人看到他的公案,也就是看到他的事實證明,對淨土的信心堅定了,於往生淨土的願心懇切了,都是鍋漏匠度的,都是海賢和尚度的。幫助多少眾生到極樂世界作佛去,而且一生成就,宗門教下的祖師大德不能跟他比。宗門雖然快速,要上上根人,上上根人難找,不容易。我們自己要知道自己的分量,要知道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自己認識自己,與哪個法門相應,遇到之後,一生不改變,沒有一個不成就。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