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常有不如法的境界出現是什麼原因?如何避免?(462-464)


時間:2019/2/18 作者:藎木

內容:

462、常有不如法的境界出現是什麼原因?如何避免?

463、修淨土人,能否注意定境中之八觸與六妙?

464、禮拜時為何會出現種種震動?

462、常有不如法的境界出現是什麼原因?如何避免?

是未曾真實攝心,只做場面行持之所致。如真實攝心,則內無妄念,專注於一句佛號中,必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何至常有境界之苦。《楞嚴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此之謂也。

所言常有境界,當是未曾真實攝心,但只做場面行持之所致。如真實攝心,則內無妄念,專注於一句佛號中,必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何至常有境界之苦。修行切不可以躁妄心,求得聖境界現,及得種種神通。只期心佛相應而已。所謂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若能如是,譬如杲日當空,霜雪俱化,又何得有不如法之境界,為苦惱於身心乎?若不如是用心,平常專欲得見聖境,不知聖境之得,須到業盡情空地位。否則勿道所得者皆屬魔境,即是聖境亦無所益,或有大損。以不知精進力修,反從此生大歡喜,未得謂得,則必至著魔發狂。

《楞嚴經》謂:“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此之謂也。況汝之境界,乃屬俗染境界乎。但自提起正念,俾從前所有淫慾嗔恚等心不起。即或偶起,當即覺照,令其速滅。喻如賊至其家,若主人識得是賊,其賊即時便去。若當做家裡人,則其家便被賊劫掠淨盡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47頁復諦醒法師書)

463、修淨土人,能否注意定境中之八觸與六妙?

修淨土人注重信願行三法。至於定境中八觸、六妙不應注意。

修淨土人,注重信願行三法。至於定境中之八觸及與六妙,不應注意。倘或工夫發現,亦當視為平常,不加欣幸。否則或恐以為勝妙,致將正修淨業,反視為等閒。(《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83頁復慧昭居士書)

464、禮拜時為何會出現種種震動?

皆提神過度所致。念佛人但遇好境界亦不生喜,惡境界亦不生怖。怖則邪必乘之,喜則必先失正。合目亦是致病之本,切勿合目。

所言禮拜種種震動,及黑暗中精光流露,皆提神過度所致。以後禮誦,但專誠懇切而已,不必過為提神。宜心常向下想,或想在蓮華座上坐,而只想所坐蓮華,絕不計及自己之身在蓮華上。久之此種虛浮習氣,消滅無有。以此種現相,多半屬躁妄所致,尚未用工,即欲成就。不知好歹者認做工夫,則著魔發狂矣。然好境界亦不生喜,惡境界亦不生怖。怖則邪必乘之,喜則必先失正。汝乃輕狂小子,今日故有此相。合目亦是致病之本,以後但不他視,切勿合目。(《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51頁復楊慎予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