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白度母


時間:2019/2/1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白度母(White Tara),藏音譯卓瑪嘎爾姆,又稱為增壽救度佛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有32種應化身,僅其中的度母化身就可以變化為21位救度母,白度母即為聖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在藏傳密教中,綠度母與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傳最廣的。而藏密又常以長壽佛、白度母及尊勝佛母等三尊合稱為:「長壽三尊」。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眾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長。

簡介:

白度母(White Tara)藏音:卓瑪嘎爾姆。又稱為增壽救度佛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有32種應化身,僅其中的度母化身就可以變化為二十一位救度母,白度母即為聖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在藏傳密教中,綠度母與白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中流傳最廣的。而藏密又常以長壽佛、白度母及尊勝佛母等三尊合稱為:「長壽三尊」。

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眾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長。

功德:

白度母為二十一度母之一,是一切眾生尤其是女性的無比聖神,是保佑心想事成,賜壽除障的如意寶。白度母集二十一度母之功德於一身,能消除病痛邪風,妖魔鬼怪等外部之障與貪嗔痴等內部之障,勇猛無比,形隨眾生,變幻莫測。藏傳佛教認為生信者只要一念及,即能以兄弟姐妹之情傾力相助,堪稱眾女神之王。

在《二十一度母贊》中有頌偈曰: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

成千群星同匯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這裡頂禮的就是白度母,又名月色朗秋母。這個偈頌大意為:秋天的月亮遠離了塵埃、雲霧,白度母的面容猶如一百個秋天的滿月聚在一起,她的身體放出燦爛的威光,猶如成千上萬的群星匯聚,從光芒中降下甘露,遣除一切眾生的熱惱。

白度母和妙音天女是一個本體,所以修白度母跟修妙音天女作用比較類似。如果妙音天女法修得好,能極大地增上智慧,在寫詩詞、辯論方面會有不共的能力,所以,修白度母也可以開發智慧。

在藏傳佛教中,白度母是長壽三尊之一,在很多高僧大德的住世祈禱文里,祈禱的都是長壽佛、尊勝佛母和白度母。因此,白度母也可以說是長壽佛的幻化。如果我們想讓自己或者他人長壽,祈禱白度母是相當重要的。

修度母法者,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遂願,成就急速,其功德利益無量。

本尊菩薩的功德誓願和心咒主要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痴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增長壽量、解脫生死輪迴。

形象:

白度母性格溫柔善良,非常聰明,沒有能瞞得過她的秘密。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白度母身色如雪山潔白,面目端莊祥和,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眼,因而又稱為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

她的形象為一面二臂,面目端莊慈和,溫靜微笑,法相寂靜;頭戴花蔓冠,烏法挽髻,秀髮後束,頂髻飄逸;雙耳墜著大環,膚色潔白,玲瓏剔透,身放五光;穿麗質天衣,上身袒露,頸掛珠寶瓔珞,斜披珞腋,身著五色天衣綢裙,以白珍珠為主的各種寶貝分別作為頭飾、耳飾、項飾、胸飾、腰飾、手鐲、腳釧,佩戴鈴串、天物之花,第一串繞頸,第二串繞胸,第三串繞臍,寶珠瓔珞遍體,細腰豐乳,如妙齡少女;上穿白絲,下著錦裙,全身花鬘莊嚴。七隻慧眼個個如菊花花瓣大小,這些眼象徵她能觀照一切眾生。月亮靠背,雙足金剛咖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右手膝前手掌向外結施願印以示救助,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撫烏巴拉花,左手拇指與無名指牽住白蓮花枝對著心間,花沿腕臂至耳共有三朵,一朵含苞,一朵半開,一朵全開,代表佛、法、僧三寶具足;花莖曲蔓至耳際,形象典雅優美。

白度母象徵著諸佛之法力與尊嚴,尤其象徵用女人之身成佛;膚色象徵成就智慧;法器象徵將眾生救撥於輪迴。總之,她是一切羯磨及灌頂之神,能使人增長壽命,其法緣深厚,福力廣大,善端非凡。

修持:

修法利益

白度母心咒:嗡達咧都達咧 都咧瑪瑪 阿優布涅 嘉那不真 咕嚕梭哈。

這個咒的意思是「救度者!救度者!大救度者!請賜予我功德、智慧與壽命!」

修持白度母法,能消除病因災劫,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斬斷輪迴之根,免除魔障瘟疫,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修法簡軌:

丹真絨布上師傳授

觀想與上師無別之白度母如彩虹般安住自前虛空之中,心想:為利益無量無邊之如母眾生,上師及諸佛菩薩如何皈依、發菩提心,我即如何皈依、發菩提心,念誦:

皈依發心: (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發四無量心: (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正行:

觀想白度母的形象(參考附屬檔案法相,心性與上師無二無別):白度母一頭二臂,身白如皓月,頭戴寶冠,右手置膝,施與願印,左手掌胸,以無畏印捻白色蓮花,花梗上至耳際。身著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雙足安住於蓮花月輪上。白度母樣貌年青美麗,其額、雙掌心及雙腳心均各有一眼,加上臉上的雙眼共有七眼。

再觀想,上師白度母七個眼睛同時放出白色為主、略帶紅色的光芒,遣除自他眾生身語意的一切障礙。觀想自己身體下方的大地裂開,自他眾生的所有障礙變成黑色煙氣、紅色膿血等髒東西,從我們嘴巴、眼睛、耳朵、鼻子、毛孔排出體外,向下流去。身體下方的死主閻王、惡鬼等所有冤親債主張開嘴巴,吃掉所有眾生的髒東西(身語意的一切障礙)。

如是明觀已,不離祈禱和觀想,隨力多念誦心咒:

嗡達列 度達列 度列耶 梭哈(以上師傳承咒音為準)

結行:

觀想居於地下的死主閻王等所有冤親債主心滿意足、消除宿怨、清靜罪障,裂開的大地複合,一切眾生徹底清靜了身語意。

觀想上師白度母化為白光融入我們身體,自他一切眾生恆時得到上師白度母的加持。

稍於離戲中安住,之後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心想上師及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即如何回向,念誦: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附:白色「但」種子字

白度母

記載:

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大悲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救度眾生,但是眾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輪迴六道受無量諸苦,菩薩因為悲憫蒼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淚,當此之時左眼的眼淚頓時變現出白度母,右眼的眼淚變現出綠度母,各自合掌恭敬向觀音菩薩同聲說道:「菩薩,您不要擔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轉生死苦海的眾生,為菩薩分擔救度眾生的悲願。」因此,度母是觀音悲淚的化身。

藏傳佛教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

據佛教經典記載,此菩薩乃是由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化現,一面二臂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治病延壽事業的本尊菩薩之一,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一切眾生凡是被她觀望到的皆可得解脫。 據說她最為溫柔善良,頭腦聰穎,總能熱心救助人們,故又稱為救度母。

在藏地歷史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漢族的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另一種說法是:赤尊公主為綠度母的化身,文成公主為白度母的化身,通過各方翔實可信的資料來看,前種說法更為可信,後種說法則很可能是語誤,但為公正起見而不偏頗,兩種說法皆予保留)。有關資料記載,藏王松贊乾布去世前,圓滿安排了西藏的國事,對未來的重大事情進行了授記。然後藏王用右手為赤尊公主摸頂,結果赤尊公主變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白度母的標誌。藏王又用左手為文成公主摸頂,結果文成公主變成了一朵綠色的十六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綠度母的標誌。最後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觀音像,隨即與兩朵蓮花一起化光融入觀音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