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因果不可避免,解脫的聖者​亦如是


時間:2019/2/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一次,佛陀游化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住在一位名叫提婆比多婆羅門的芒果園中,而尊者優波摩那為佛陀的侍者。

那時,佛陀受了風寒,引起了背部疼痛的痼疾,所以找來尊者優波摩那,對尊者說:「優波摩那!我受了風寒,引起背痛。請你穿好外衣,拿著缽,到提婆比多婆羅門家去,為我要一些熱水來。」

「好的!世尊。」

尊者優波摩那來到提婆比多婆羅門家,默默地站在門外。

這時,提婆比多婆羅門正在廳堂中理髮,看到尊者優波摩那站在門外,就問道:「外面這位穿長袍的出家尊者,你默默地站在門外,要乞討什麼嗎?」

「住在芒果園的阿羅漢、善逝,受了風寒,背痛得厲害,你有治療的熱水或藥物可以施捨嗎?」

聽尊者優波摩那這麼說,提婆比多婆羅門就布施了一滿缽的酥、一瓶油、一瓶石蜜,並且差人擔了熱水,隨尊者優波摩那到世尊的住處。尊者優波摩那以油為佛陀塗身,再以熱水泡洗,然後以溫水調和酥蜜飲下。有了這樣的處置,世尊的風寒與背痛,就緩和下來了。

隔天一早,提婆比多婆羅門來探望佛陀。

一番問候寒暄後,佛陀問:「婆羅門!你們怎樣修婆羅門法呢?例如,布施什麼人可以獲得大果報?在什麼時機布施,布施什麼東西,才是殊勝的福田?」

「瞿曇!我們婆羅門最有成就的聖者,稱為叄明婆羅門。要成為叄明婆羅門有叄個條件:是博記多聞的好老師、有純正的婆羅門血統、相貌端正。能布施叄明婆羅門的人,可以獲得大果報,而隨時布施飲食與衣物,就是最殊勝的福田。」

接著,提婆比多婆羅門反過來問佛陀說:「瞿曇!你認為怎樣才是真正的婆羅門?如何才是叄明成就?布施什麼人可以獲得大果報?怎樣才是布施的適當時機?怎樣布施才是殊勝的福田?」

「婆羅門!善知解脫,解脫一切貪的人,才是真正的婆羅門。得叄世瞭然的宿命通、能見諸趣眾生的天眼通、斷盡煩惱的漏盡通之人,是成就叄明的聖者。能隨時布施這樣的聖者,有最大的果報,是最殊勝的福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