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一)


時間:2019/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一)

下面講幾個念佛往生的公案,讓大家體會,原來念佛,尋著阿彌陀佛的招喚往生淨土,是人生最光明的,永無死難。《淨土聖賢錄》這些念佛人,都是很平凡人,不是什麼大修行,跟你我的修行都一樣,他們能往生,我們也一樣能往生。

《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溫靜文的太太,因為久病臥床,所以溫靜文就教她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她就一心念佛。經過二年,有一天,溫靜文的太太就告訴先生說:「我已經見到阿彌陀佛了,下個月中,我一定往生。」往生之前的三天,蓮華就現前,形狀大如日輪。往生的那一天,溫靜文的太太準備豐盛的食物,供養父母,並且說:「我很幸運能往生極樂淨土,希望父母與先生,專念阿彌陀佛,不久我們就能夠在淨土相見。」說完,念佛往生了。太殊勝了(掌聲)。

念佛幾年?二年而已。諸位念佛超過二年的很多。這不是苦行好幾十年,而且是因為生病,先生才教她念佛的。那她能夠很自在往生,你我當然也行。

宋朝有位姓沈名妙智的女人,住在浙江慈谿,嫁給姓章的人家。沈妙智從小就持長齋,每天念佛,嫁人之後仍然堅志佛道,從不改變,而且她心地很慈悲,時常救濟饑寒的人,後來患病,更認真念佛。有一次,她忽然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虛空中,菩薩聖眾左右圍繞,並且放毫光來到沈氏的處所,就好像長虹凌駕在空中,如千燈普照一般的光明。過了一會兒,沈氏安然往生。這件事情發生在南宋理宗端平二年,也就是公元一二三五年。

你看,從小就吃素念佛,結婚之後還是一樣,很認真的念佛,這些大家都可以做得到。大家依教,不論時處諸緣,隨作務隨念佛,像這位沈妙智一樣,很自在的往生極樂世界。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有位姓梁的女人,是山西汾陽人,年少的時候眼睛就瞎了。後來遇到一位出家人,教她念阿彌陀佛,過了三年,雙眼忽然復明了,這位梁氏人因此更認真念佛。有一天,見到空中的幢旛寶蓋降臨,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同時來迎接,念佛往生了。非常的殊勝,太好了!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有位姓崔的女人,人稱崔婆,住在山東淄川縣,是東平梁氏的乳母。崔婆為人純樸敦厚,很早就吃素。僱主的母親晁氏比較喜歡參禪,而崔婆在旁邊每天念佛,從來不曾間斷。年紀七十二歲,患了下痢的毛病,反而更加努力念佛。有一天,她忽然念了一首偈頌法語:「西方一路好修行,上無條嶺下無坑,去時不用著鞋襪,為有蓮華步步生。」有人問她:崔婆,你何時將往生?她回答「申時」。就是下午三點到五點。到了申時,她果然舍報往生了。荼毗之後,只有舌頭沒有被燒壞,形狀就好像蓮華的樣子。沒有參禪,一心念佛,走的非常自在。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有位姓李的女人,是胡生的太太。她的先生逝世之後,她每天念阿彌陀佛,誦《阿彌陀經》,經過十年左右。有一天李氏正端坐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突然有一位僧人現前,以粉紅色的寶蓋,蓋在她的身上,並且說:「十五日的子時,你將會往生。」這位李氏就問:「法師您是什麼人?」這個出家人說:「我就是你誦念的人。」誰啊?阿彌陀佛!李氏知道她一定往生,所以就辭別親朋好友。到了十五日那一天,奇異的香氣芬芳濃厚,光明照耀整個室內,李氏端坐,安詳往生了。太殊勝了!

經過七天後火化,李氏的牙齒、舌頭、眼睛都沒有損壞,並且燒出舍利子無數。隔天,火化的地方,生出一朵白色的蓮華,大約二寸多。真的就是《觀經》所說的,「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對不對?念佛就是白蓮華,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你要不要好好念佛?念佛十年,這麼自在往生的,念佛二年也很自在往生的,這些人的修行,都跟你我一樣,不是修我們修不到的苦行,跟你我一樣誦經念佛,那他們能往生,我們能不能往生?能!我們就一心念佛,而且我們念佛人就是「人中芬陀利華」。希望大家好好做一個「人中芬陀利華」。

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這段「釋迦發遣」文說,「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世尊所留下的經典,就是告訴我們念佛修行,求生極樂。當然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法門無量無邊,總說八萬四千法。就淨土經教而言,就是世尊對你我念佛人的發遣。尤其《阿彌陀經》,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部經典。《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勉我們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世尊非常殷切勸勉你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這是世尊對我們的發遣。我們雖然沒有親自聆聽世尊對我們的開示,但是我們看了淨土的經典,世尊教導我們修行念佛,教導我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我們如果肯聽世尊的開示,依教奉行,接受世尊的發遣,我們一定會念佛,一定會求生極樂。

在座諸位!你為什麼要那麼發心來參加佛七,虔誠念佛?當然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所以你有行有願,願行具足,你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願生極樂世界而念佛,願行具足,當然往生之因就圓滿具足。世尊在許多經典都勸勉我們念佛求生極樂淨土,我們接受世尊的勸勉,就是接受世尊的發遣。發遣就是世尊跟你我說:「去去去!去極樂世界,不要再到娑婆人間輪迴受苦了。」換句話說,世尊勸勉我們求生淨土,不要再生死輪迴,為的是憐憫你我生死沉淪受苦,所以我們聽世尊的話。

三、彌陀招喚:一心正念直來

東岸遣聲是世尊的發遣,西岸招喚是彌陀的招喚。底下是彌陀的招喚。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可見,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二尊一致,共同以六字洪名對你我眾生教化。所以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都非常悲愍我們的生死苦難,我們當然一定要好好念佛。當我們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從心中生起,我們想要求生極樂世界,這樣就是順著二尊之意,順著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的佛意。世尊非常慈悲,為了我們能夠解脫,所以對我們發遣。

老僧無奈唱三皈 盜賊醒悟尋剃度

有一個盜賊,就是體悟到世尊的慈悲,所以改過向善,出家修行,不再做盜賊了。如果能夠體悟到世尊的慈悲偉大,我們一樣會改惡向善,好好念佛修行。

有一個盜賊,經常到一位老和尚的寺里打劫。老和尚非常苦惱,寺里沒有防身的武器,比力氣又敵不過盜賊,只好天天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寺院。

有一天,老和尚正坐著,門外突然響起「叩、叩、叩」的敲門聲,老和尚從門縫往外一看,又是這個盜賊,趕緊把桌子、椅子都搬來,擋住門口。盜賊見老和尚不開門,便說:「老和尚!快開門啊,我是來跟你道謝的,以前跟你拿了很多東西,現在我把東西都拿來還你了。」老和尚才不相信盜賊的鬼話。但是盜賊一直不停敲門,越敲越大力,老和尚也越來越心急。

這時候老和尚靈機一動,用和善的聲音說:「你別敲門了,我不敢見你,更不要你謝,你快把手從門裡伸進來,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那盜賊一聽,心想「這老和尚終於學乖了」,立刻把手從門上的小洞伸進去。在裡面的老和尚,一看到盜賊的手伸進來,連忙抓住盜賊的手,用繩子緊緊地綁在門柱上,然後提著禪杖開門出去,就朝這位盜賊身上打去。老和尚打第一下時高喊「歸依佛!」那盜賊嚇壞了,趕緊跟著老和尚喊「歸依佛。」那老和尚舉起禪杖,狠狠的又打了一下,高喊「歸依法!」那盜賊痛得實在受不了,怕老和尚繼續打,只好跟著高喊「歸依法。」沒想到老和尚又接著狠狠地打了一下,高喊「歸依僧!」那盜賊連忙跟著高喊「歸依僧。」一面喊,心裡一面嘀咕著:「也不知道這老和尚還有多少個歸依,如果他再這樣歸依下去,我這條小命恐怕不保了。」正在擔心的時候,老和尚就停手不打了,並且解開繩子,請那位盜賊立刻滾開。

這個盜賊被打得鼻青臉腫,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慢慢站起來,一跛一跛的回家,在家裡養傷。養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傷養好了,就決定出家修學佛法。他的朋友知道了,非常驚訝的問:「你以前幹了這麼多壞事,現在怎麼突然會翻悔想出家學佛呢?」他回答說:「我想來想去,覺得釋迦牟尼佛實在太偉大了。那一天我被老和尚抓住,他用禪杖打了我三下,差一點把我打死。如果當年釋迦牟尼佛不是教弟子三歸依而是四歸依的話,我非死不可。真的,釋迦牟尼佛法力無邊,非常慈悲,早在二千多年前就知道我會被老和尚抓住,知道如果制定四歸依,我非被打死不可,所以釋迦牟尼佛才制定三歸依。這是釋迦牟尼佛非常憐憫我,因此我決定出家,修學佛法。」太好了!(掌聲)

這當然是盜賊對佛陀的覺悟,所以改過向善。

但是,我們從世尊的慈悲體悟到,一心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我們會不會出家修行?一定會!而且一定要出家。「師父!你怎麼叫我們一定要出家?」當然,學佛一定要出家,不能不出家。出家有兩種,第一種出世俗家,第二種出三界家。我們念佛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就是出三界家,對不對?太好了!太好了(掌聲)。

如果有師父問:「你學佛要不要出家?」你要怎麼回答?「要!要出三界家」,這樣就圓滿了。現在有因緣出世俗家當然好,沒有因緣,一定要念佛出三界家,因為解脫生死是吾人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釋迦牟尼佛發遣,阿彌陀佛招喚。「又西岸上有人」,「有人」就是阿彌陀佛。「彼佛今現,在世成佛」,「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所以阿彌陀佛等著你我要往生極樂世界,等多久了?十大劫的時間啊!諸位!你讓阿彌陀佛等了十大劫了,今生再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你又讓阿彌陀佛繼續無止盡的等下去,你於心何忍?所以這一生就要好好念佛,隨順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回歸淨土。「喚言」就是阿彌陀如來的本願招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