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行善的巨大功德利益


時間:2019/2/19 作者:清凡居士

一、放生行善,第二天癱病好了

直隸有個姓辛的,患了癱瘓症,他有位朋友叫徐浩的,對他說放生的好處,辛說我病了一年多了,不能起床,如果能好,我發誓一生勸人行善,做宏.揚感化人的工作,愛護所有的生靈。發願完了,第二天,忽然由床上一跳,就起來了,行動象往常一樣。

二、放生米蟲,重病痊癒,喜得貴子

鎮江的周千秋,在北京做官的時候,每月官府給他俸祿的米,有很多米已生蟲。於是,他命令家中的僕人用簸箕上下扇.動,把蟲子揚出去。蟲子落在地上,招來很多螞蟻啃它,雞又來吃它。他的妻子沈氏很憐憫這些小米蟲,叫僕人先把蘆席鋪在地上,然後用簸箕再扇.動。簸揚完了,把蟲子從蓆子上收聚到一起,放到陶罐里,而且用揚出的米糠飼養它們。到了秋天,這些蟲子都變成蛹,由蛹生翅飛去了。不多時,沈氏患了糖尿病,已經到了很嚴重的程度。周千秋便用她救養米蟲事,來寬慰她說:“難道救活了百萬條生命的人,還會短命?”過了不多日,她的病果然就好了,又生了一個好兒子。

三、放生螺螄,遇風浪化險為夷

有個姓王的,官作到待制,喜愛放生,曾經買螺螄成千上萬放到水中。一天,他坐船到漢口去。長江上,突然颳起了大風,掀起巨浪。這個王待制,趕緊把正在念著的《金剛經》,扔到水裡去,大浪立即平定了。船到鎮江,他看到船尾巴下邊,有一物件,有時從水波露出來,有時潛伏在水裡。王待制撈上來一看,是由千萬個螺螄結成的球,再打開一看,是他扔到水中的《金剛經》,一點也沒有受到損壞。四、船底撞礁破裂,放生螺螄補洞報恩杭州的商人阮起鵬,又名雲翰。小的時候,就立下了放生的志願,認為生命最多的是:螺螄和魚子。他看到這兩種水族,便把所有的錢拿出來買下放生;而且還懇切勸人,說是費錢不多,救活生命卻很多。因此,人們很多按照他所說的那樣來做了。在康熙庚申的這一年裡,他坐船經過富春江,船撞到在礁石上,船底破了。在大江里,正匆忙慌張、求救不能的時候,而水竟不進到船里。船靠岸邊一看,見有好幾萬條魚,回來盤繞在船的左右。那條船的破處,正有重重疊疊的無數螺螄給堵住了,所以,江水進不去,在江岸上打魚人們,看到沒有不驚訝的,但沒有敢下水去撈取的。

四、制止殺雞,免除橫死

嘉善有個姓孔的到一親戚家,親戚留他吃午飯。將要殺雞給他吃,這個姓孔的極力勸阻。親戚不聽勸,他急著說:“我已立誓戒殺放生,絕不吃雞。”這才勸止住了。這天晚上,他住在親戚家裡,他家白天正在搗米,夜裡把大石杵懸掛在朽爛的屋樑上。他正睡在下邊。夜裡一更多了,他在夢中忽然看到有隻雞來啄他的頭,拂去有來。這樣驅了好幾次,還沒有停止。他受不了雞的干擾,於是就點火驅雞。剛離開臥席,那個大石杵掉了下來,落在他放腦袋的枕上。他於是明白了雞來報恩,經常用這件事勸告人,千萬不要殺生。

放生就是慈悲。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放生就是治病。其實疾病絕症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以前我們殺生所感召的殺業而來。既造殺因必結殺果,既造成殺業必受殺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償還殺債,消除了疾病根本的殺因,病苦自然好轉。

放生就是救親。每一個眾生在無始的輪迴中,都曾與我們互為父母、子女、手足、親眷,只因彼此業緣不同,今朝我幸而為人,彼不幸淪為畜.牲,放生就是救拔我們累世以來的親友眷屬,使其重拾生機,安享天年!

放生就是延壽。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永恆不變的真理。

放生就是福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所以.救一眾生,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生命!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