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峰三時繫念》的真實功德和意義是什麼?


時間:2019/2/19 作者:myjs

問:弟子看到老法師建議每天最好誦一部《中峰三時繫念》,其真實功德和意義是什麼?並弟子請教老法師,下面有七個小題。

答:中峰是禪宗的大德,是高峰的弟子,曾經在東天目山住過。他是禪宗大德,編這部《三時繫念》的儀規,完全是淨宗。這個意義就很深了,你看禪宗大德最後也是求生淨土。那天台宗的,這大家都很清楚,從智者大師他老人家就是念佛往生的,所以天台世世代代的祖師沒有一個不是往生彌陀淨土的。這是說明宗門教下,中峰代表宗門,天台代表教下,真的是處處指歸,給我們很大的啟示,也給我們對淨宗生起堅定的信心。繫念法事是為往生淨土人,我們現在講超度的佛事;其實冥陽兩利,我們讀了他的全集就知道,不但對亡者有利益,對我們自己修持有大利益。你看法事裡面有誦經、有念佛、有聽他老人家的開示。他老人家的開示是非常的精彩,句句與心性相應。這種開示如果聽多了,我們相信都會開悟。

尤其這一次我們是為了國家、為了世界到處災難頻繁,所以才啟建這個法會。這個法會也是過去所沒有的,一般法會多半是七個七,一個七或者是七個七,我們這一次做一百個七,一百個七就是七百天,那就是兩年的時間。這是長期的一個法會,長期效果非常大。如果真正一心做這個法會,上午的時間是誦經念佛,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下午就參加這個法會,下午兩點半開始,大概到晚上八點半這個法會圓滿,七百天做下來,我相信很多都能得念佛三昧。什麼是念佛三昧?簡單的說就是清淨心,《無量壽經》上經題裡面講的「清淨平等覺」,你就得清淨心,清淨心是念佛三昧。清淨到一定的程度就開悟,那就覺了。所以清淨是第一個,我們得到的利益是第一個,是屬於一心不亂,不太深,到平等那就相當的深度,到覺就開悟了。這是佛法裡頭常說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就是這個道理。七百天心會定下來,所以這對於我們自己提升、幫助世間化解災難、超度一切眾生,這許多的效果一次圓滿,這是我們做這個法會功德跟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