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管何種根基,都有修持方法適合你


時間:2019/2/19 作者:君合

下等根基者的修持方法

現在我們修的《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這個法門,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修持方法。每個人從根基的角度來講肯定是參差不齊的,但如果有正確的方法,都可以從中得到利益。

這是密宗的儀軌,而且是屬於內密,真正按儀軌的要求修持有點難。對沒有一點基礎、沒有一點境界的人來說可能寸步難行。

今天給大家講上、中、下三種不同根基的修持方法,絕對有適合你的一種。其實這三種方法適用於每個修法儀軌的修持。

第一,下等根基者的修持方法。剛接觸佛法或密法的人,或基礎不牢的人屬於下等根基者(這次參加法會可能是下等根基者,以後就不一定是了,但是今天都歸到下等根基者中)。下等根基者如果按儀軌內容觀想可能很難做到,那就要用祈禱的方式修持。

首先要相信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這次我們主要修的是觀音九本尊,但是佛與佛、菩薩與菩薩之間是沒有矛盾、沒有衝突的,所有的佛菩薩都是一個自性。這個自性是不可思議的,怎樣變化都可以。

所以,如果沒有辦法按儀軌的內容去觀想修持,就觀想自己最有信心、最有緣分(覺得最有緣分)的佛菩薩在自己的前上方或頭頂。

也許有人會想:“佛菩薩一般都在廟裡,這個普通的場所我這樣觀想他能來嗎?”能!其實他不用來,他就在這裡。就如《普賢行願品》里講的:“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哪裡沒有佛?哪裡沒有菩薩啊?與你最有緣分、你最有信心的觀音菩薩就在這裡,就在你的頭頂。

因為每個眾生的意樂不同,若是想通過發光來感應,就將佛菩薩觀想在自己的前上方,這樣他們發光方便一些;若是想通過降甘露來感應,就將佛菩薩觀想在自己頭頂。

因為之前有人問過我,說佛在我的前上方,甘露怎么能降到我的身上呢?其實佛是不分位置、不可思議的,在哪裡都能降甘露,都可以沐浴到我們身體。但是我們凡夫有分別心,可能不太習慣,那就把佛觀想在自己頭頂,這樣降甘露時方便一些。

向佛菩薩祈禱很重要,祈禱主要是要有一顆虔誠之心。虔誠之心是無私的、無條件的——我就是喜歡、就是相信,沒有別的。現在很多人祈禱是有條件的、求回報的,這對佛菩薩是不恭敬的,這樣無法跟佛菩薩相應。因為佛菩薩是無私的,而我們是自私的,無私和自私的兩種心怎么能相應呢?

一定要相信佛就在自己的頭頂或前上方,以無私之心,無條件地去祈禱。若能這樣恭敬虔誠地祈禱,可以解脫一切罪,並且能得到世出世間一切暫時和究竟的利益。這也是佛在《三摩地王經》中講的。

——摘自達真堪布《2019觀音法會開示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