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百業經》:(41)肉團餓鬼 擅用僧物得餓鬼報


時間:2019/2/19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41)肉團餓鬼——擅用僧物 得餓鬼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目犍連尊者時常去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中去觀察眾生的種種痛苦。看到地獄中寒熱燒殺之苦,餓鬼的饑渴燃燒之苦,傍生界的互相啖食役使之苦,人世間的求不得及生老病死之苦,天人的墮死之苦,他返回後把觀察到的痛苦一一告訴人們,使人們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對因果生起信心,他常以這種方便來教化眾生。

一次,目犍連尊者到了餓鬼界,來到大海邊,只見一個象一間房子那樣巨大的肉團餓鬼:其體內無骨,外無五官,身上有很多鐵嘴小蟲蛀食著它,它又癢又痛,難受極了,有時它飛到空中,在空中時,自身開始燃火,也是極為痛苦,再返回大海里,再受蟲蛀,這樣輾轉受苦,無有間斷。目犍連尊者看見後,就用自己的聲聞禪定智慧觀察它的受報之因,觀察到它是迦葉佛教下僧團中的一位大執事員,把僧眾的財物、修佛塔的資金、僧眾的生活費貪污享用,又送給自己的親朋,餘下財物一燒而光,以此果報它墮為肉團餓鬼。尊者自己雖然了知前後,但他想若啟稟世尊,世尊對眾多眷屬宣講肯定利益更大。剎那間,尊者在海邊隱沒,回到了舍衛城。時世尊正為眾眷屬轉***,他覺得機緣很合適,即前白佛言:“世尊,弟子經常去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各道中一一觀察其苦,再來人間如實講述,使人們都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對因果生起誠信心。這次,我去了大海邊見到一個肉團餓鬼:體內無骨,外無五官,身上有眾多鐵嘴小蟲恆時蛀食著,極難忍受之時,它躍入空中,在空中又自身燃火,不堪其苦,回到大海中,又受蟲子蛀食,如此輾轉受苦,請問世尊這是造了什麼惡業而受此報應?唯願為說吾等欲聞。”

世尊告曰:“在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有一位僧眾的執事員,他獨自掌管著僧眾的財物、修塔的功德款、僧眾的生活費等財物,貪污享用了很多。後來,他生病了,沒法管理,就把財物送給自己的親戚朋友,別人見他這么作,就好言相勸,他不但不改過,反而生大嗔心說:‘你們竟然這么對我說話,那可以,這些財產我可以不要,讓你們也得不到,乾脆把它全燒了。’他真的把僧眾的全部財物燒光了。以此惡業使他轉生成這樣一個餓鬼。當時僧眾的財務和修佛塔的功德款及僧眾的生活費,他獨自貪污享用,使他變成了身象房子般大的肉團餓鬼,火燒僧眾財物使它現在自身燃火無法安忍。”

眾眷屬諦聽了世尊的演說,當下對輪迴生起了極大的厭離心,對因果生起了至誠的信心。世尊見眾等已堪為法器,便為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們聞法後,其中有些得到了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到了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位;有些得了金輪王位;有些得了梵天、帝釋天果位;有些得了獨覺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種子;有些不信佛者也生起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