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孝也分三層,看看你在哪一層


時間:2019/2/19 作者:仁德

世間之孝三,出世間之孝一。世間之孝,一者承歡侍彩,而甘旨以養其親;二者登科入仕,而爵祿以榮其親;三者修德勵行,而成聖成賢以顯其親。是三則世間之所謂孝也。出世間之孝,則勸其親齋戒奉道,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永別四生,長辭六趣,蓮胎托質,親覲彌陀,得不退轉,人子報親,於是為大。

予昔甫知入道,而二親雲亡,作自傷不孝文以伸悲恨。今見在家出家二眾中有具慶者,於是倍增感慨,而涕泗交零,稽首頓首以勸。

節選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譯文】

世間的孝有三種,出世間的孝只有一種。世間的孝,一是承歡膝下,侍奉父母,以甘旨美食奉養雙親;二是登科入仕,以爵祿聲名來榮耀雙親;三是修德勵行,以成聖成賢來顯揚雙親。這三種是世間的所謂孝道。出世間的孝,是勸雙親齋戒奉道,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永別四生,長辭六趣,托質蓮胎,親覲彌陀,得不退轉。凡為人子要報答親恩,能在這件事上盡心,是為大孝。

我從前剛學佛不久,不幸雙親相繼亡故,曾作《自傷不孝文》以伸悲情和抱憾。今見在家、出家二眾中有父母俱存的,不由得感慨倍增,乃至於涕淚俱下,因而稽首頓首以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