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三)


時間:2019/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稱佛名者,以其願力,不論罪咎,一定來迎(三)

法然上人《御訊息》云:因此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而舉出此二種信心,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深憑而無少疑心。

繼續來看法然上人的開示:

「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就是善導大師了解未來的凡夫眾生,心中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所疑惑而舉出兩種深信。法然上人舉出善導大師說兩種機法深信的原因,就是因為眾生心中有疑心。

如果我們一天每個人都念佛十萬聲,我在講經開示,還要鼓勵你們精進用功嗎?不必!我們每天都念佛十萬聲,我何必再需要鼓勵你精進用功,當然沒有必要。你每天都住在我們道種寺,在報恩念佛堂一天念佛八小時,都比我還要認真了,我何必要再鼓勵你精進用功?如果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百倍,我也不必跟你說信的問題,我們只要認真的念佛就好了。這就做契機說法,對活人是如此,對死人也是如此。

中午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林月霞才跟我們的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練習開示。在家人對出家人,當然不可以說開示,因為在家人要敬重出家人。所以諸位在家居士,如果你有機會向出家人說法,應該要還沒有說到佛法前,先這樣說幾句敬重出家人的話:現前亡靈上信下願法師,要加「上下」兩個字,表示對出家眾的敬重,這是在家人最基本的修行。

現前亡靈上信下願法師,我是本願山某某居士,受到某某人的邀請,來為您助念。您是一位通達淨土教法的師父,事實上我對你絕對不敢說開示,只不過將法師您平生所學習的淨土教法,在您死後向您做提醒,使您憶起平生所學所念。讓您提起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在您的遺體身邊,能夠為您這樣很有修行的師父助念,我也感覺非常的光榮。如果您能夠此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然成為一位大菩薩,回入人間廣度眾生。我們一起來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先對這位法師說這番敬重的話,不可以說開示,提醒他平時所了解的佛法道理,讚嘆這位法師的出家修行,讚嘆這位法師為三寶的付出,讚嘆這位法師為眾生的奉獻,讚嘆這位法師弘法利生的事跡。那麼這位法師,無論他的學問如何、修持如何,受到你這番的肯定,絕對很容易接受你所開示的佛法道理,這就是契機說法。不論亡者是出家人或在家人,無不如此。

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對眾生的開示也是如此,為什麼善導大師要說機法兩種深信?為何法然上人要在法語的開示說那麼多信心的法語?很簡單,法然上人當年住世的時候,各名山的高僧大德乃至修行的人,無論學天台宗、華嚴宗、三論宗、唯識宗、密宗,很多人來跟隨法然上人修學淨土教法,可是夾帶著聖道門的自力心修學淨土教法。對這樣的眾生,法然上人當然要鼓勵對阿彌陀佛本願的深信,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一定的道理。

舉出這兩種深信以解釋,下面解釋的內容就是在說機法兩種深信。

「如我等未斷煩惱」,這是說機的深信。「亦造罪業之凡夫」,也是在說機的深信。「深信彌陀本願」,就是在說法的深信,「而念佛」就是在說行。所以只要說到機法兩種深信,都一定先說機再說法,對不對?都一定先說信再說行,對不對?第四十一段文也是如此,第四十二段文也是如此,這個原則你知道了,以後看經教,你就會很容易體會明白了。

「乃至一聲決定往生」,有深信機深信法的內涵而念佛,這樣的念佛乃至一聲決定往生。看見法然上人、善導大師,機法兩種深信這樣的法語,那你可不可以內心這樣想:既然乃至一念決定往生,好吧那我就念一聲就好了,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我往生決定了,我不必念佛了。這樣想對不對?不對。這樣想是很危險的,今天念佛三聲功課做完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好了我要出去玩了,好了我要開始看電視了,結果看電視看三小時,玩了三小時,念佛三聲,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

所以要了解祖師開示的道理舉少攝多。舉少攝多的意思就是,舉出少念的一聲決定往生,就是在告訴我們聲聲的念佛決定往生,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往生,二念三念百念千念萬念,更能決定往生對不對?對!這才是「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意思。

「乃至十念」這句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既然法藏菩薩用「乃至」這兩個字不定之詞,就是因為眾生得遇到這句佛號有平生之機、有臨終之機。平生之機,平生遇到佛號的人就是一生的多念,剛才很多人舉手念佛已經超過十年了,有的人念佛四五十年的。可是有的人沒有那麼好的善根,在臨命終要死了才遇到佛號。這就是法藏菩薩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所以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

我們不是臨終之機,不是念幾聲佛號就要斷氣的人,不是。所以不可以知道這個道理之後,用阿彌陀佛的本願,作為懈怠的藉口。乃至一念就決定往生了,我何必要打佛七?不要認真念佛了,結果放逸懈怠的時間很多,也不肯念佛。說電話、說是非時間很長,念佛的時間很短,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所以要了解祖師開示的意思。

「此釋特為銘刻在心」,法然上人教我們對善導大師機法兩種深信要特別銘刻在心。銘刻在心就是銘記在心,機法兩種深信,信機信法。信機就是相信自己是一位生死的凡夫,信法就是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要救度我這種生死的凡夫。如果我這種生死的凡夫,如果沒有一心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要解脫生死比登天還難。所以為了要了辦生死,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如此。

「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

確實法然上人說的一點都沒有錯,若是沒有機法兩種深信的開示,我們如果不了解機法兩種深信的道理,當然就會以為念佛往生不定,而內心有不安。這就是沒有機法兩種深信的淨業行者,內心最普遍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